close


某天,回到研究所幫忙口試,結束後大家在研究室隨意閒聊

有學弟妹問已經成家的我:家庭生活怎麼樣阿?

我回答:喔!別提了!一顆雞蛋五塊錢耶!真要命的貴!

對方接著說:喔!學姊,我看你真的已經是家庭主婦了。
接著,就轉身其他未婚同學,詢問著近況。

當下,雖然明白一顆雞蛋五塊錢的話題,確實在學生界裡無法得到共鳴,

想到我一邊讀書、一邊準備中午便當的計畫,也曾被未婚同事,偶有笑柄

譬如:你真的是省錢的主婦耶~~~
我真是佩服妳,我才沒有閒工夫煮東西咧~~~
我寧願拿去看書、畫畫,也不要花時間弄這些~~~~


姑且不論別人的生活態度,然而,生活的最基層不就是這樣嗎?
向家人拿錢的學生族群,習以為常的,優游在沒賺錢卻有錢過生活的日子裡
而我卻得精打細算著兩個人生活的開銷與支出的平衡
一顆雞蛋漲到五塊錢,是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生活物資的調漲
多少家庭需要面對這樣的轉變,多少人會困頓在這樣調漲的社會裡
在做夫妻會談時、做與父母親會談時,
當然不需要討論物價上漲,但是你絕對能夠更理解他們在生活裡的實際辛苦,所帶來的心靈苦悶


老實說,我帶便當是一種休閒娛樂
諮商實習、書寫論文再苦,都沒有苦到沒時間過基本生活。
進到市場,我會隨著婆婆媽媽,穿梭在各種攤販裡,在那裡你會看到一般人家庭需要和想要的是什麼
有些攤販很聰明,會把婆婆媽媽怕麻煩的東西精簡化。譬如:削鳳梨、南瓜~


進到忠孝復興的CITY SUPER,在那裡會看到富有人家的生活享樂。
譬如:我們在日本料理店吃到的限量安康魚肝,在那裡卻大剌剌的擺在冰櫃裡,任人取拿。
譬如:各種新鮮蔬果,在那裡的品質,老實說就是品質高等的食材。


進到COSTCO,你會看到美國文化,手推車就是比家樂福的寬大、食材的放量就是兩倍~~~
然後,所有的冷凍食物,皆以澱粉類風靡採購人潮,
還有,你會看到他們販賣許多的冷凍蔬菜,那是台灣文化裡講求新鮮原味的青菜口味,很不同的作風。


而進餐廳吃飯,對我來說,第一是吃家裡做不出的口味,第二是去吃氣氛。
譬如:我們依然會挑重要日子前進餐廳享受。
在家裡弄飯,會更靠近食材的本質,瞭解特性,更重要的是更健康的身體是我和未婚夫共同的收穫。


真的是突然有感而發,當我們越來越往高知識分子邁進的同時,就離金字塔底層的人們越來越遠。
金字塔底層的人們在為何辛苦、為何努力、為何痛苦,如果我們都搞不清楚。
卻只是不斷的加強專業學習、專業成長、詞彙精簡~~~
然後,以為自己越來越能用熟練的同理句法去靠近人們,那真的是該檢討了。


我想要訴說的重點並不在自己被當成家庭主婦、也不在於我帶便當。
而是想要分享,我從帶便當的過程裡,享受了一些重要的元素,


我是自發性的在婚姻關係裡,願意承擔煮飯菜、研究菜色的工作。
這是婚姻關係裡要學習的溝通,因為是自願,所以沒有抱怨,也可以隨時的休息。
當然,我會有埋怨的時候,於是我可以先理解這是我選擇做的,那麼我要如何邀請另一半幫忙。

我把做菜不是當作麻煩的事情,所以接近人群,看看與我不同的人們,喜歡什麼、想要什麼
我把做菜的過程,擴大到去看每個人在這裡面都需要的生理需求中,他們怎麼面對的。
這會讓我更容易進到人們的生活脈絡裡,而不輕易的認為那不重要而略過。
於是,很有趣、很好玩、很新奇。

而不單單只被當成一個進入婚姻關係裡的婦人,必須犧牲的角色與工作~~
更不會變成是窩在研究室裡面度日的學弟妹,所想像的枯燥與無味
諮商專業終究要回到生活裡,所有當事人主述的困境都來自生活,

那不該只是在教科書、研究室、專業進修裡找答案,而最最重要的還是要"有生活"。

當諮商師活在生活裡,才能靠近當事人對困境的描述。

當諮商師擁有專業以外的生活,才能夠看見生命的全貌。

當我們從生活裡,學習體會生存需求與生命共存的感受,才有可能產生具有理解的同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