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16

今天心理終於準備好可以解除隱藏模式。

親愛的孩子你可能早已前往下一站,祝福你。

儘管在醫學上說那是自然淘汰~但我還是會是你為我生命記憶中的一部份。

是你的短短來到,讓我重新重視成為母親這個生命議題。

如今我身旁有球球了~是你先來提醒我,該要有更大的人生學習。

老天爺在我30歲前把你送來,又帶走,

我將記得你帶給我的生命意義。

謝謝你、我愛你。

 

-------------------------------------------------------

2012原文

IMG_3590.JPG

親愛的孩子,寫完這篇文章,媽媽跟自己說,要放掉心理的不捨~好好再次迎接生活了。

以媽媽對自己的瞭解,如果沒有把心理歷程書寫出來,即使有一百個、一千個念頭要振作,仍是空談。

然而,要寫下妳的生命,卻不是一個開心的分享,而是告別妳,對我實在太困難了。

 

親愛的孩子,妳離開之後,媽媽細數日子才驚覺我們相遇的如此短暫,在媽媽心理彷彿認識你好久好久~

過程裡許多時候,我和妳爸爸沒有心理準備妳會來到,時常憂心忡忡~

而醫生宣布妳已經不存在之後,我們懊惱著沒有把握時間好好和妳在一起。

 

媽媽的多愁善感,因著妳小生命的來到與離開,再次被整個掀開。

小時候,媽媽的國中老師就曾經在聯絡簿上寫著眉批:多愁善感。

怎麼會把妳跟多愁善感連在一起呢?

因為許多媽媽身邊的人知道妳才來到這世界不到1個月,媽媽知道妳在肚子裡才14天,

都認為這樣的傷痛會很快過去~

可是,只有媽媽知道,我可以繼續沒事的生活,卻沒有辦法不把妳當回事呢。

12月24是媽媽的生日,知道有妳那天是11月30日,發現妳正在離開我的身體是12月14日。

原本,知道有妳之後很驚恐自己的30歲生日,還要升格成為我尚未預備好的身份:母親。

然而,殘忍的,妳在我生日前夕的離開,宣告著我沒有成為一個母親。

 

孩子,也許妳會好奇,你的父母,我們一直說自己很驚訝妳的到來,

但我們畢竟不是聖母瑪麗亞~

妳究竟為何會有機會來到這世界瞧一瞧呢?

本來想等妳出生、等妳每個生日,我們都可以再把這神奇的故事說上好幾萬回~

而如今,只是為了讓妳知道事情的開頭:

爸爸媽媽是想驗證媽媽的一場夢 究竟只是隱喻心理還是有可能隱喻未來。

 

那場夢裡,媽媽發現自己身懷六甲了,算算日子是11中旬懷上的。

因此,爸爸媽媽有些好奇這個夢是否會實現?

果然,還真的中獎了。

一切跟夢裡都很相像,只是妳沒有順利的長大。

 

有妳的時候,真是一個奇妙的經驗。

我似乎像是靈魂出翹一般,站在懷著妳的自己身邊,端詳著我這個女人。

看看這個29歲,因為好奇心作祟卻毫無膽量孕育生命的女人,如何和肚子裡的孩子共處。

然後,我還看到自己29年的生命,看見外公外婆如何養育起這個3個小孩的家,如何犧牲彼此的愛情而拼命維護小孩的溫飽。

原來,孕育一個生命,是用一個生命去養育另一個生命。

我也想著,那麼接下來,我30歲的開始,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母親?!

我記得有一天,我還幻想著妳上學的那一天,聯絡簿要寫上父母的職業:爸爸是電機工程師、媽媽是心理師。

我想帶著你去認識不同職業的家庭,可能會產生什麼樣好玩的、獨特的家庭互動故事。

譬如,在我們家

我幻想著爸爸會帶妳認識鬧鐘的結構,即使你們把家裡鬧鐘都拆卸的五馬分屍,我一定會用欣賞的角度陪伴著。

因為媽媽是心理師,盼望我們親子之間有生命經驗的交流、傳承,甚於其他的一切一切。

而媽媽一定會負責從小教導妳認識情緒的圖卡,媽媽都已經有構想了要diy呢。

而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會告訴妳,爸爸跟媽媽最愛的人是彼此,再接下來就是妳囉~呵呵。

雖然懷孕之後,媽媽瞭解為何許多成為父親、母親的人,會遺忘了身邊的伴侶而更專注在小孩身上,

確實,那份心理的深刻連結,和愛情味道是不同的感動。

但是,當媽媽有妳時,我最想念的還是爸爸把我抱在懷裡,疼惜我因為有妳而有的辛苦與不安。

 

不過,這一切都隨著醫生宣布妳已經不再我的肚子裡,結束了。

身體的奧妙就在於即使妳只來到這世界不到一個月,但是媽媽還是得像個生產過的女人一樣好好補身體。

因為,身體會記憶了妳的存在,於是需要花些時間復原妳的離去。

直到現在,妳離開的時間已經超過妳存在的時間,媽媽的身體還沒有恢復正常。

這也是我一直沒有辦法 打從心理的  讓這件事情過去。

讓我曾經擁有一個孩子的事實,過去呢。

 

媽媽的一位好朋友說:上天用我可以承受的痛,讓我經驗了世間上最無法避免的失落。

媽媽的一位同事說:不論如何,好好照顧身體。流掉一個孩子就等於生產了一回合!

媽媽的一位前輩說:孩子的離去是老天爺給我重新選擇的機會....

媽媽的師傅聽完後,沒有說任何的話,只是抱著我。

 

媽媽的心靈有好朋友、前輩的滋養,媽媽的身體有家人的照料,

最終還差一步,媽媽要好好跟妳說再見了。

 

我要謝謝妳,親愛的孩子。

在妳來到這世界的短短時間裡,媽媽經驗了身為女人很獨特的歷程。

當我的情緒有起伏時,我似乎也感應著妳也受到影響(因為身體就會出血)

然而,最大的禮物是,妳讓媽媽重新思考著,過去29年來,我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那並不是我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而是我正在成為、已經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這樣的自己,我喜歡嗎?我滿足嗎?因為是這樣的我,準備生育下妳。

即使妳離開了,也記得好嗎?

媽媽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很想要不平凡卻其實過的很平凡。

媽媽是一個很重視情感的人,對情感很敏銳,能成為心理師真是媽媽的福氣,不需要花力氣。

媽媽是一個很真實的人,雖然少了五光十色的刺激人際關係,但也因此容易找回自己。

媽媽是一個很專注的人,但僅限於我很確定是自己要的東西,才會全心付出,其他時候看起來都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

媽媽會很少的才藝,不是一個歌聲很好、跳舞高超的人,穿衣服也不時髦。

不過,因為才藝很少,所以媽媽滿足、快樂的方式很單純,也會自己找快樂。

 

我曾經很自卑,這樣的我,不夠屌,可能無法成為一個出色、光彩多慕的母親。

 

後來我想,

我即使是一個出色的母親又如何呢?

難道也要逼迫你成為一個很出色的人嗎?這樣就想開了。

 

妳離開之後,我過得真的不好。

但媽媽的專業學習讓我知道,我不會一直不好下去,只是需要一段低潮讓我有機會沈澱老天爺給予我的獨特歷練。

妳離開好長一段時間,我一直沒有放聲嚎啕大哭,其實不主動提起這件事情,也不會讓人發現。

媽媽有點自豪是我開始有一些社交成熟的樣貌,可以有心事但也不影響生活。

然而心理明白,那是我還沒有準備好要跟妳告別。

幾個月裡,意識知道妳走了,卻仍會忍不住想會不會妳偷偷繼續藏在肚子裡?!

 

親愛的孩子,謝謝妳讓我對於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會。

讓我知道  即使平凡也要把平凡過得好。

謝謝妳讓我疼惜自己的父母,並知道更多他們生命歷程的捨與得。

謝謝妳讓我有機會被好朋友疼愛、關心、支持,被家人照料,學習麻煩別人。

謝謝妳,讓我和妳的爸爸,都重新整理了我們自己的生命經驗。

 

接下來,我沒有成為母親,我還是我自己。

我還有好多自己的生命旅程要面對,

妳的靈魂回到天上了嗎?

請接受我一聲對不起,沒有心悅誠服的迎接妳的到來。

請原諒我

謝謝妳

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