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士鈞博士,我們都稱他江湖名:哈克,

這幾年哈克與好幾個心理界的前輩,獨自或一同發明了好幾副心理健康卡片。

這一副卡片是李華璋老師與哈克一同研發的,我認為這會相當結合信度與效度,

因為華璋老師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很嚴謹又認真懂學術的人,

而哈克則總能把神秘、高傲又專業的心理學智慧轉化成為好玩、有創意又有深度的卡片。

這一副能力強項卡,是在生涯卡後,2011年新推出的好卡片。

跟著哈克學習好多年了,從這些卡片的草稿版開始玩,玩到這些卡片正式發行,

我始終秉持著一個信念:我要自己愛玩才能帶領別人玩。

愛玩的意思是,我要從自己的生命出發,有所收穫才能去帶領別人從這些卡片得到收穫。

哈克在推行這些卡片時,都會在卡片裡面附上基本的玩法,

過去這三年,在各個地方帶領人們玩這些卡片時,會經常遇到一個提問:這是占卜嗎?

這些心理健康卡片不是占卜,雖然少了人們喜歡神秘與奧妙的靈性味道。

 

但說實話,這些卡片就是回到一個最原始的初衷:請問你有想要來點不一樣嗎?

這些卡片是單純又明確的是用來省視自己,不是去預知未來也不是去探知自己或他人。

一切的原則很純粹,從自己出發,尋找力量與改變的契機!

 

請問你有想要改變嗎?

若有想改變,就可以開始準備,從自己出發,尋找力量與改變的契機!

 

我在起初玩這副卡片時有些抗拒,就如同人要面對改變其實是不容易的。

改變意味著所有我們熟悉的、習慣的、已經閉上眼睛就可以日復一日的一切,都要重新來過。

但是在改變自己,其實更重要的第一個任務是:看見現在自己的樣子!

改變之前意味著,我們將要更進一步,像是剝洋蔥一般,往內去覺察、整理自己~

那就必須奠基於現在的我們是什麼樣的人、生活在什麼樣的地方...........

包括:什麼是我們想要的、什麼是我們不想要的。

         什麼是我們擅長的、什麼是我們遜咖的。

         什麼是我們可以的、什麼是我們無法的。

 

改變之前,我們必須好好看見現在的樣貌,才有可能知道那要改變什麼呀。

我自己是這樣玩的。

我將愛情卡與生涯卡拿出來,我問我自己現在在生活上最重要的兩件事為何?

我拿取了生涯卡,從裡面挑選了兩張:

圖片1.jpg  

接下來的步驟看起來沒什麼,但卻是很重要的步驟!

我接下來要從能力強項卡裡面選出,我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支持我可以把這兩件事情作的不錯。

台灣的教育喜歡檢討缺點,考了99分,我們還是在檢討那1分。

我們幾乎可以很快發現自己不好的地方,但對於自己不錯的地方卻也說不上幾句。

以下是我選出幫助我完成"旅行這世界",我所擁有的能力。

對我來說,旅行這世界的旅行方式是自助旅行,這也是我們要澄清清楚的。

所以以下我選擇的都是在自助旅行的過程當中,我有的能力且幫助我完成自助旅行的。

    圖片2.jpg 圖片5.jpg 圖片6.jpg 

    圖片3.jpg  圖片4.jpg

 

每張能力背後都有一些故事,若是帶成年人玩,通常比較快可以連結每項能力所對應的具體例子。

譬如,我所選出的第一項能力是身體狀況好,這是支持我能夠在自助旅行裡,每日行走、舟車勞頓10來小時的支柱。

如果妳覺得我連這種體力好也可以來出來當作能力,那就恭喜你了,我相信你也可以尋找出自己遺忘但其實具備的能力。

所謂的能力其實都是每天每日我們用來生活、生存的,請重視他們、看重他們。

若是對學生或者較少自我覺察的人就要更多引導了。

 

此外,能力意味著我們至少0-10分的擁有度裡,大部分時候都在5分以上,但不代表要時時刻刻都在10分。

所以我有時候體力也會耗盡、有時候旅行裡仍會生病,但大部分時候我所擁有的體力是足夠使我保持自助旅行。

 

然後,接下來,我再問我自己:我想要進步。如果我多培養一些什麼能力,可以幫助我開始進步?!

圖片9.jpg 圖片8.jpg 圖片7.jpg  

就拿第三章卡片來說好了,若在國內旅行當然英文能力不會成為旅行的限制,

但是我要旅行世界,當我想要更進一步的欣賞這個世界時,除了微笑的共同語言之外,最實際的還是語言的溝通。

 

還記得我一開始不只是選擇了"旅行這世界",還選了"在專業上獨當一面"

這兩個生活重心裡,共同我想要突破的能力都有:英語溝通能力。

其實不用玩卡片時就已經知道,英語是我從求學時期就一直想要逃避與擺脫的。

然而,玩卡片有一個好處是,因為我們先談了自己在乎的生活

慢慢走到最後才發現,若我們正面的去面對自己所不願意面對的:英語弱這回事。

將能夠使我更接近理想的生活、理想的自己,那會更有勇氣與力量去調整。

 

去年底,我開始在一些學校與機構帶人們玩能力強項卡,

同時,我自己也默默地在進行英語修補的功課。

 

我怎麼持之以恆到現在呢?

就是當我想要偷懶、想要放棄時,我都會回想到每次旅行裡,因為英語溝通不佳而使我錯過一些旅途中交流的好機會。

以及,這一次能持之以恆,我是充分運用了自己的好能力來輔助我面對較弱的能力。

譬如我在"專業上獨當一面"裡,選出我具備的好能力有:

圖片12.jpg圖片11.jpg圖片10.jpg  

 

這三張我擁有的能力,幫助我運用在英語學習上面。

怎麼把這三張跟英語學習結合在一起呢?

譬如第一張:有欣賞美的能力,於是我想到我在尋找英語題材時決定先以能讓我感動、融入的題材為主。

第二張:在工作上願意與其他人配合,所以我找了一個也很有意願學習英語的人,我們固定聚會練英文。

第三張能力是:善用聲音、肢體、表情來表達:在英語練習上,明白自己無法默聲背誦,我大聲朗讀會比安靜背誦更容易記住英文。

 

於是,我改變從學校裡面老師教導我的方式:背背背。

我開始運用自己擅長以及喜歡的方式接觸我能力較弱之處:我開始聽聽聽、看看看英文。

這使我慢慢地在進步、而不是避之唯恐不及。

每次我挫敗時,我都會想起自己玩能力強項卡,擁有的能力也不少,

那會使我不害怕去面對自己還不足之處。

 

在今年籌備自助旅行時,我跟先生自告奮勇,由我負責找國外住宿。

當看著自己一小步、不貪心的進步時,這種發自內心的喜悅難以形容。

 

我知道自己鬆動了潛意識的規條:自己不夠好的要藏起來!

以及玩能力強項卡時,我帶著自己先挑出擁有的好能力、輔助不夠好的能力,

那會使我更知道如何幫助自己進步,是用自己會的而不是總是羨慕他人會的。

 

2012年已經邁入二月了,若妳也有機會玩能力強項卡,也來檢視一下自己吧。

記得,可以先從愛情卡、生涯卡來幫助自己聚焦,那將會更快使你連結回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