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780065590b.jpg

 

我覺得如果看這篇文章《愛一直都在》搭配點播梁文音的【愛一直存在】這首歌會很適合。

絢慧是悲傷失落裡的療癒師,我跟她相遇在馬偕醫院協談中心,

從她那兒我認識到自己,即使年輕但對於生命失落是願意投入感受與陪伴他人的。

2012年1月,她出了一本新書:愛一直都在

她辦了一個活動,邀請大家寫閱讀心得,優勝者可以獲得心靈圖卡。

我雖然是她的好朋友,但為了得到圖卡我有乖乖照規矩參加。

不管有沒有得到圖卡,這些心得都是最真切的,如果文字裡有吸引妳進一步看書,我想那也是很美好的事情。

 

************************************

知道【愛,一直都在】出書後,走在街上的腳步總不自覺的往書店前進,

很想知道究竟這是一本什麼樣的圖文書,也想知道:愛‧會怎麼一直都在呢?

 

但好幾次在書店裡尋找時都被告知還沒有上架時,竟發現自己有些慶幸的心情,

往心裡探去才知道對於要翻閱這本書還是有些不安的。

擔心看了書,會不會一觸即發,翻起心理堆積的失落,太多的感覺會湧上而招架不住。

有些弔詭的是,即使自己從事心理工作,是敏感於覺察種種心理的內在感受,

但在面對自己生命故事時,我其實就是一個普通人,仍會有想要閃躲、害怕、焦慮的時候。

在生命面前,我們就是赤裸裸的人,沒有任何專業姿態可以逃過生命的失落起伏。

 

我明白對於這本書的矛盾心情,其實反映的是我看待自己失落的心境:反反覆覆、既盼望面對又想要迴避。

然而某一天,我再度前往書店時,終於看到【愛,一直都在】上架了。

這時卻等不及回家再看,找了書店最安靜的一處,深呼吸了好幾回,才帶著勇氣翻讀。

 

剛翻閱到【目次】,看到五十二週的標題,眼淚就不自覺地滑落了。

看著絢慧將長久以來我們統稱為失落的感受,逐一彩繪出它們深淺又豐富的樣貌,

我有些恍然大悟,在我過去陪伴當事人的歷程裡,可以再豐厚這些如此深刻的感同身受。

並且我回顧自己,在我心中的那些失落故事,其實也正分別走在不同的過程裡呢。

跟隨絢慧用不同的週期、圖畫與文字描述其中的細膩過程,

我同步地在腦海裡浮現出好多的畫面,有跟書裡敘述好相近的、也有一些不同的心境跑出來。

我發現隨著一頁一頁的閱讀,我似乎,有更大勇氣碰觸失落底下的無底洞,而且是帶著力量。

那些原本的躲避與壓抑,很有可能是我不允許自己在失落當中還擁有那麼多獨特的想法與感受。

於是,傷口都停在某些階段裡就被我快快止住,但沒有真正痊癒。

 

我覺得這本書對我很重要的意義更在於,當我看到失落至少可以擁有52週的不同變化與延展時,

這本書如同一盞溫暖的亮燈默默指引我,讓我不害怕去慢慢體會各種感受與想法。

彷彿給了我足夠勇氣,回頭更深刻地整理失落故事,同時也把遺失的、斷裂的自己重新再找回來。

那時,我突然體悟了這本書名【愛,一直都在】,是否也意味著帶著愛陪伴讀者再次經驗自己的失落呢?

至少我確實在書裡感受到有愛存在,而願意再次回到失落經驗裡冒險、連結與擁抱自己與這個世界。

 

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如果我會如此被這本書吸引,那麼代表我是有類似渴望的。

如果絢慧用了52週的時間去鋪陳悲傷歷程的各種經驗,代表這條路就不是一條快速道路,

而我既然被這本書吸引,就試試看照著做吧!

我身為心理工作者,沒有理由鼓勵人們要這麼做卻沒有付諸於自身。

 

【十六週‧迷失】、【十七週‧回憶曾經】、【十八週‧孤獨旅程】是我看完書的頭兩個禮拜,浸泡的篇章。

這起頭的兩個多禮拜,真的好難熬。

一邊要忙碌於現實世界,一邊要回到內在世界裡探索,但跟往常不一樣的是即使知道很困難但我沒有放棄。

過往有些時候,總覺得往內在探索,碰觸哀傷會讓自己難以回到日常生活,於是輕率的結束。

但看了書之後,我似乎從書中的歷程明白每個週期的感受都會有開始,也會有結束,

我唯一能做的不是去計算究竟我沉浸在某個狀態裡多久了,

而是好好承認自己有這些感受,好好覺察這些體會。

然後,自然而然就會有新的轉化發生,我不需要著急地想要變好。

 

而目前我還在探索與整理當中,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能不能像書中那樣循序進展?

但我期待自己不要花太多時間預想何時我才能有像書中那樣的結尾。

而是記得自己尋覓書、閱讀書、放下書、整理自己的經驗、再看書尋找陪伴的力量、再回到自己經驗的每個時刻。

那是從絕對的依賴書的圖文,慢慢地讓書成為一種支持,讓我相信自己值得聆聽生命每個片刻、想法與感受。

 

謝謝這本書的存在,讓我感受到愛的循環而多了些愛與力量的陪伴,回顧個人生命。

謝謝這世界有一個存在愛與失落的空間,讓我們有機會被滋養與獲取養分來好好成為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