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一篇"staycool,誰說夢想與現實不可以兩全其美",

我提到一首旺福裡面,我很愛的歌曲"推動搖籃的手

 

剛剛在youtube查詢聽到許哲佩的版本,也滿好聽的,還有歌詞,可以一起搭配著看。

這首歌,寫的意境很單純,

使用了一些隱喻,溫柔的表達著想念媽媽的心情,穿透著一個小男孩思念的深情。

「小小的羊兒想起媽媽
   想要手牽手一起回家
   可是那一雙手已經變成了翅膀
   飛到牠看不見的地方

   小小的羊兒抬起頭望
   想念在天空張起了網
   有一天牠總會回到媽媽的身旁

   在那之前要保持勇敢」


我覺得這段歌詞好美,寫了失落、期盼落空、也傳遞了等待希望與勇敢。

主唱者是一個大男生,他把自己隱喻成小小羊兒,是描述多麼內在的自己。

那個思念媽媽的自己,其實還保有一個內在孩子狀態的他,在心裡靜靜的思念。

然而,外表已經長大的他,是一個成熟的狀態,

於是告訴自己要保持勇敢,好好活著自己的生命,等待有一天與媽媽再相會。


老實說,我喜歡隱喻就是因為是緊扣著人的潛意識在說故事。

我們可以專注聆聽到的是一個人在隱喻裡傳遞出來的真實情感與想法,

然而,這其實不簡單,因為人必須先有能力回歸自己覺察  。

不是每個人都會使用隱喻,就像不是每個人都能透過繪畫來療癒自己,說穿了這還是有適配性。


直覺性高的人,也就很容易與自己情感連結的人,創作隱喻是比較容易的

在隱喻裡,會隨著故事情節而鋪陳出我們個人的畫面,那是需要充滿想像力的。

如果,不小心動了腦袋思考,跑回到我們的邏輯架構裡,那就不是專心的進入對方的世界。

譬如,去思考為什麼創作者要用羊兒不用老虎來比喻,或者都已經這麼大的人還會想媽媽喔~~

要是不留心就容易掉進思考分析批判的腦袋瓜,而遠離了彼此情感傳遞的流動。


潛意識的令人難以捉模又充滿魅力,在於它其實是一個人在試圖表露著自己脆弱的一面,

如果能遇到一個能夠陪伴我們潛意識的知音,那可能比擁有好多熟悉生活細節的朋友還要來的可貴。


然而,很多時候人們想知道的還是別人意識層面的細節,

吃飯了沒?喝水了嗎?刷牙了嗎?有男朋友沒?生小孩了沒?

因為這些很容易聊上幾句,也是我們從小被教導的日常問候,可以不太花力氣的就掌握到另一個人的情況,

於是我們不一定會了解對方的真正感受但鐵定知道對方的生活現況如何。


我一直很喜歡隱喻,那就像是邊在創造自己的故事,一邊在進行著自己的生命故事。

沒有一定的結果,隨時可以更改,也不會要求要有結果,只是你必須跟上自己的故事。

講起來好像很玄喔,我覺得潛意識裡的東西越是被澄清的清明,一個人越是能夠活在自己的生命裡,氣定當下。

然而,當我們越是想用意識思考來掌握自己的人生,也就越是想要擁有一個清楚明白的人生結果,

反而,你的心有沒有跟上你的人生,有時候答案很殘忍。


說穿了,隱喻幫助我們更深刻地傳遞著一個人內在核心的感受,等待另一個人懂的人,隨之共鳴。

如果你發現自己關心著"然後呢?",可以告訴自己這是正常的喔。

因為我們很常想幫別人解決問題而急著說話~

有時候,聆聽比說話還要難,聆聽自己內心比跟別人分享生活瑣事還難,

然而,只要遇到一個懂的人,會是相當值得的喔。

--------------------------------------------------------------------------------------------------------------------

推動搖籃的手(原唱:旺福樂團小民)

作詞:姚小民
作曲:姚小民
編曲:旺福 

那些很小 很小的時候
很多事情其實我不是那麼的記得
還好有人一邊回憶一邊告訴我
就算不太真實也很快樂

有些很小 很小很小的念頭
我從來沒做過也從來都沒有說過
有些還藏在心裡頭
有些已經來不及說

有一雙手 送上她的自由
因為我的夢想太揮霍

小小的羊兒想起媽媽
想要手牽手一起回家
可是那一雙手已經變成了翅膀
飛到牠看不見的地方

有些很小 很小很小的念頭
我從來沒做過也從來都沒有說過
有些還藏在心裡頭
有些已經來不及說

有一雙手 送上她的自由
因為我的夢想太揮霍

小小的羊兒想起媽媽
想要手牽手一起回家
可是那一雙手已經變成了翅膀
飛到牠看不見的地方

小小的羊兒抬起頭望
想念在天空張起了網
有一天牠總會回到媽媽的身旁

在那之前要保持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