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七年的時間,我在台灣各地帶生涯卡,陪著很多人談自己的生涯議題。

越來越多的故事裡,我發現遇到的困難,其實都跟職業本身無關,

時常是別人期待的聲音與自己內在的聲音要選哪一個?

 

選擇別人期待的路,輕鬆的是會獲得肯定、擁有支持,辛苦的是我們並不一定做的開心與甘願。

選擇自己的渴望,輕鬆與辛苦,有時候恰恰好相反。

在生涯路上,我是一個選擇內在渴望的人,行走的時候,會有很多困頓,我閱讀很多書籍來陪伴自己....

可是我發現,有一種心情很少被提到,這種心情叫做:明知道辜負期待很難受,卻要承受下來。

 

還記得20歲,大約是大學二年級、三年級的時候,

我蠢蠢欲動著 不當老師的人生決定。

那時,我正在嘉義大學輔導學系就讀,雖名為輔導學系,但學科著重在國小教師的培育。

進來這所大學時,父親還特別打電話去系辦確認是否有包含教育學程。

成為一名國小老師,是父母親對我的盼望,

他們認為女孩子可以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一份鐵飯碗是再好不過的選擇。

 

我曾經試圖用溝通的方式,想讓他們知道與支持我的生涯轉換。

可是心理諮商在十多年前的社會時代,對普通的家庭,依然是一個神秘又冷門的行業。

 

那時候,我只知道相較於教育科目,我喜歡輔導諮商多很多,

教育與輔導,我很快的看見了細微的差異,

教育是企圖把獨特的每個人,都教會一樣的東西,而輔導在教我們認識每個人的獨特性。

我愛後者。

 

而那時身為大學生,對於"職業"的認知,考慮的是喜不喜歡,我沒有衡量過能不能賺錢、工作出路如何~

只因為知道要往心理諮商邁進,必須要念研究所,我就全心準備著。

那時候父母以為我在師範體系念心理諮商研究所,仍然在教育的範疇下,於是沒有太多反對。

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從頭到尾都確定自己不會回到國小當老師。

 

「在下決定聽從心理聲音時,我知道,我同時辜負了他們期待......」

 

辜負期待的苦澀滋味,只能靠著咬緊牙關的意志來分攤。

辜負所愛的人,聽著他們的疑惑、擔心、冷漠,每經驗一次心裡就難過一遍。

我講不出請他們放心,相信我並祝福我的話....因為那是騙人的。

心理諮商不是一個鐵飯碗的行業,不像決定當老師,人生的樣貌大致篤定。

心理諮商在那時候究竟有那些頭銜的職業,都還是很模糊,我只能邊走邊努力......

 

對於父母來說,看見子女辜負他們的期待,會心痛,會覺得孩子不聽話。

但其實,身為孩子,同時也在承接著辜負期待的難受。

在諮商陪伴的過程裡,很多人因為承受不了 辜負期待的壓力,寧願選擇順從。

但,哀嚎、不爽、怨怪自己的人生被耽誤...總是藏在順從的背後。

 

其實,是我們自己選擇了順從與不順從。

只是,不順從,就要扛起辜負期待,這個社會裡沒有教我們這個部分。

 

對我而言,我知道自己如果滿足父母期待當國小老師,我會在每一次挫折發生時就可以把責任推給他們。

我不想要那樣活著,我想要珍惜父母給予我生而為人的機會,我想要承擔起自己的人生責任。

於是,明知道辜負期待很難受,卻就承受下來。

 

前年開始,我有機會以諮商師的身分到公視參與爸媽冏很大的錄影,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跟爸爸說起這件事情時,他的驚訝、高興與祝福。

辜負他的期望這麼多年之後,爸爸終於能微笑著看我的人生發展.....

看著爸爸的微笑,我有開心。

這麼多年,一直沒有告訴他,我知道他愛我,對於辜負他的期待,我其實很難受.....

而這其實遠比我為自己做生涯決定還要困難許多。

 

許多時候,做決定本身並不困難,而是一個決定的背後,經常也帶著一個辜負。

明知道辜負期待很難受,還是要承受下來,這其實是做決定的背後,更大的人生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