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球出生的第一個月,我們住在月子中心。

第一個月的新生兒,重點都在睡覺、吃奶、換尿布。

光是這三樣事情就可以忙碌一整天,聽到哭聲,也大概就是這三大需求。

 

然而,大概在第三個禮拜開始,我發現即使餵飽了、換了尿布、睡飽飽,她還是會哭哭。

我不明白究竟發生什麼事,看著她在嬰兒車上大哭,我卻什麼都不能做,真是難受!

月子中心的好處就是隨時都有專業的護士、醫師可以詢問,

但護士們給的答案幾乎都是她一定沒吃飽、餵母奶容易餓.....

再不然護士就會說:餵她奶嘴吧!她口欲比較強!

 

對於奶嘴,我曾經看過嬰兒房裡的護士,對待哭泣嬰兒的方式。

只要父母同意餵奶嘴的嬰兒,當哭聲一出來,護士就會立刻塞上奶嘴。

雖然我在照顧嬰兒上不是專業,但我總覺得奶嘴變成是一種快速讓嬰兒止哭的工具。

在我還有餘力,我想認識球球的每個哭聲需求,嘗試著讓她真正獲得滿足而安靜下來。

 

有一回,如往常的把她餵飽飽、換了尿布,放回小車上要睡覺,睡不到半小時卻開始莫名大哭~

明明她的雙眼是閡上的,應該是睏的呀~

往常,這種情況下我會趕緊去問護士,即使每一次得到的答案都會是她又餓了,媽媽妳親餵吧~

不論球球有沒有尋乳反應,都是這樣的答案,讓我開始疑惑"別人經驗談"是否適合球球,我決定要自己觀察。

球球的哭聲越來越大,我是有慌張的,恨不得一把抱起哄睡、或者乾脆照舊用親餵入睡。

我這樣安撫自己:如果能夠找到真正讓球球不舒服而哭泣的原因,對以後的照料會輕鬆加倍的!

於是,我深呼吸跟自己說,來好好看看球球究竟還需要什麼吧。

我嘗試著先調整自己的身體與言語,讓心安靜下來。

照往例先跟球球說:「請等等喔!」

「請等等喔!」是我跟先生在遇到球球有需求時就會跟她說:「請等等喔!」

譬如球球等著我親餵時,我會先跟她說「請等等喔!」,然後讓自己準備進入親餵的好狀態。

譬如球球拉大便了,我也會跟她說「請等等喔!」,然後把去準備熱水、尿布。

當我們說出「請等等喔!」,心裡會同步的從容起來。

因為孩子哭聲容易引起大人的焦躁,可是阿,若是對哭聲摸不著頭緒,反而,要先安靜大人自己的心。

 

這一次也不例外,

我先跟球球說了一聲「請等等喔!」

就從嬰兒車旁後退一步、再後退一步,嘗試站遠一點觀察球球。

我看著在嬰兒車上嗯嗯啊阿的女兒,想到諮商的同理心運用~

於是我閉上眼睛,想像自己是躺在嬰兒車上的球球~

吃ㄋㄟㄋㄟ、喝飽飽、屁屁很乾爽,躺在舒服的床上...應該會很滿足阿~

等一下!唉呀~可是我怎麼知道她有沒有覺得躺的舒服咧?

假如不舒服...那可能會是因為什麼呢?

會不會是睡姿不舒服?!

我想到懷孕的時候,經常也因為姿勢不對勁很難入睡,

球球躺在小床上,睡覺姿勢是我們大人幫她決定的,會不會她並不舒服呢?

抱著科學實驗的精神,我幫球球從仰睡換成側睡,哭聲變小但沒有停,

於是我乾脆就讓她趴睡,結果立刻安靜。

我繼續觀察~大概一個小時後她又開始有點恩恩阿阿~我再幫她換姿勢~又安靜了!

天阿,我立刻打電話給球球的爸爸,跟他說我好像弄懂球球了。

連著好幾天的實驗,發現當球球睡覺時,姿勢好重要。睡覺時間突然的哭泣,其實是要換姿勢,並不是肚子餓!

 

好開心,同時也好自責。

開心找到了球球真正的哭泣原因~

而自責卻是我怎麼會這麼晚才決定要自己觀察。

自從升格當媽媽之後,經常被有經驗的人稱呼為:新手媽媽。

當我疑惑著球球哭聲的原因時,他們總是經驗老道的口吻告訴我:她就是餓了、就是因為妳沒給她吃奶嘴。

我其實半信半疑,但因為自己確實是新手,所以也只能摸摸鼻子沒說什麼。

 

然而,當我觀察出球球原來有一個獨特的需求是換個睡姿,就可以長睡時~

我驚覺是多麼的不相信自己可以當一個稱職的母親。

我竟然把瞭解孩子這件事情,交給別人多過於自己!

就算我沒生過小孩又怎麼樣?難道別人有生過球球嗎?

即使有通則的照顧法,但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並無法依靠別人的經驗來得知。

爸爸媽媽若能通過自己觀察孩子而逐漸認識孩子~就能找到最適合孩子的照顧法。

 

要相信自己。

要相信即使我們是新手爸媽,是能夠照顧孩子、觀察孩子的需求。

相信照顧孩子這件事情沒有人會比你們更願意付出心與力。

於是,要相信自己。

別人的經驗可以參考卻不是準則~

每每回想到自己一昧的只聽別人意見而在球球無故哭泣時就餵奶~就心疼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