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我時常有整天的行程,要獨自外出。

剛開始總是掙扎的該不該讓先生一個人照顧球球。

記得球球兩個多月時,有一個週末我要出門工作一整天。

到底該把球球交給疼愛她的外公外婆,還是留在家裡給新手上路的爸爸呢?

作媽媽的我,好猶豫...。

 交給外公外婆是一個最簡單、最直接的選項,可以好放心、好安心的出門。

只是,心理頭浮現另一個聲音:那先生作爸爸的快樂怎麼辦呢?

 

作父母親的喜悅與快樂,

其實是並存在照料孩子的吃喝拉撒之中,然後延伸出一起說故事、一起唱歌....一起出門看風景....。

平時,德鈞下班晚,球球是七點多就入睡到天亮的孩子。

他經常是看著我們互動的照片、聽我分享照料球球時,好多好多的故事。

 

其實,平日的早晨,已經是先生主動接手照料球球的一切。

然而,我發現,當我在時,經常我會是發號司令的那一個。

譬如,先生明明換尿布換得很好,我還是會說:你可以嗎?記得要把新尿布墊下面。

指揮著大大小小的步驟、掌握著整天球球作息的安排......

因為照料球球的時間比較多,於是,習慣的當起指揮官。

 

直到有一週,我工作滿檔了一整個禮拜,

某天陽光暖暖、天氣涼涼的早晨,我是被先生說故事的聲音叫醒。

那時,隱隱約約的聽到另一側傳來聲音....

瞇著眼睛一看才發現先生已經把球球接到我們床上講故事。

我張大眼睛,那迎接而來的畫面,真是美麗。

美好到,我一句話都沒有說,趕緊拿手機拍下來。

然後作勢要他繼續說,不要因為我醒了而停下~

 一直到繪本說完了,我們才說說話。

 

 我說,球球吃過了嗎?尿布換了嗎?你自己挑繪本阿?

 先生答:是阿。然後換他分享照料的畫面。

 我心理頭五味雜陳,回想起當初是怎麼開始讓先生負責念繪本的。

 懷孕時的某一天先生跟我說:妳可以多分享一點孩子在肚子裡的感覺嗎?

 我那時很驚訝的回應:什麼意思?

 先生:就是我好像只能透過妳,才能知道寶寶在肚子裡發生了什麼事情。

          有時候你因為寶寶踢妳不舒服,有時候又因此突然微笑~

          妳不說,我其實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我問先生:你會覺得被孤立在外嗎?

先生點頭:應該是有一點。

我:那,我們來找一件你可以參與的事情吧!

      念故事好不好,你可以摸著肚子邊念給她聽,

      我也可以一起享受聽故事,這樣孕吐的難受會少一點喔。

先生:好難~

我:沒關係,我們先從繪本開始阿~我來負責選,你念就是了~

 

就從那時候開始讀繪本~

接著,給剛出生的球球,用黑白卡的圖畫編了許多短故事。

然後,已經到這一天,親愛的丈夫自己挑繪本,還可以說的如此動人.....

我突然感受到一份愧疚,之前好自以為不能沒有我,其實他已經可以陪伴的這樣好。

要不是睡太豬了,我什麼時候才會發現我的先生 原來可以獨自照料、陪伴孩子這樣的好。

 

我反省著自己,不是誰照料的時間多,誰才會照顧孩子。

照料的時間多,只是比較上手,比較知道球球需求的眉角。

可是,明明照料孩子又不趕時間、也不講效率、也不是比賽誰厲害,

反而不知不覺,我剝奪了先生去探索、建立和球球專屬的時光。

 

於是,我開始主動慢一步,欣賞我的先生怎麼照顧孩子的。

於是,我開始起身離開,去照顧我自己的身心需求。

能不能,當爸爸的,不要只是賺錢的家人,當媽媽的,真的要幫忙。

天生的,當媽媽的比當爸爸的早了十個月,與孩子有直接的接觸。

當爸爸的很自然的被歸納到一個負責賺錢、養家的位置。

有時候,當媽媽的,要幫忙牽起線~

其實,當爸爸的,可以不只是會賺錢。

IMG_2289  IMG_2888

IMG_3810   IMG_3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