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17   

2013年7月底,我迎接了女兒球球,成為母親。

從凌晨兩點破水,直到午夜來到之前,順利生下孩子。

將近20小時的陣痛等待,讓我有很充足的時間去感受著生命即將的轉換。

做媽媽了,是一趟奇妙之旅。

彷彿是進入到另外一個全新世界裡展開新的生活。

從今而後,我的生命裡,除了我自己,還將有一個女孩需要全然的依賴我,然後能夠逐漸的離開我而長成她自己。

 

一直到生產之前,我不是完全接納自己要成為母親這個事實~

對於生育孩子,聽聞到的謾罵、委屈之聲總是多過於正面的喜悅與肯定。

像是,孩子翅膀長硬就不要父母了、生孩子之後就沒有自由,幹嘛不愛自己就好。

那些負面的聲音,四面八方的渲染,從連續劇、新聞報導、街坊鄰居的生活故事裡~

恐懼,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植入人心。

 

於是,要心理建設好,進入一個負面評價多於正面評論的生兒育女世界,並不容易~

而我,成為母親四個半月,卻時常想著:天阿!我究竟為何要被別人影響呢?而別人為何只分享了痛苦煎熬的部分事實~

怎麼沒有人多描述一些些,那些痛苦的同時,伴隨了多大的喜悅。

 

回憶那陣痛的20小時裡,我越來越感謝那天擁有20小時去告別"一個人"生命狀態~

除了我一個人的生命狀態,我將多了一個孩子的生命狀態要呵護、要陪伴她體驗什麼叫做"成為一個人"。

對我來說,步入婚姻、走入家庭都還是保有我個人生命的完整性,

可是阿,有了孩子真的需要挪出部分自己給予(或者說借給)孩子,

她會有一個過渡階段是透過我而能夠長好她自己。

而最直接的衝擊,將會是生活實際的限制。

 

凡聽聞過的帶孩子會很疲憊、自主性會被限制等等都是真的。

然而,這些時間、體力等限制裡,其實隱藏了很寶貴的心潛力。

我也是在成為母親的這段日子裡,逐漸察覺我被打開的心靈自由比人身限制多很多。

 

因為時間有了限制,生命的重要序位自然成形。

想把時間留給什麼樣的人事物、想做什麼樣的事情,我多了許多的自信與果斷。

因為時間有限,研究如何增加生活瑣事的效率、承認內心喜惡來增加對生活的喜歡與自在,都讓我更加活在當下。

 

因為體力有限,於是我花了好多心力,運用自己的心理知識背景,幫忙自己增加對孩子"本性的觀察"與"質的陪伴"。

這樣才能保持精神讓我可以更為輕盈的帶孩子,而不是悶著頭精疲力盡。

承認限制、面對挑戰,於是我看見自己擁有的潛力與能量比我生育孩子之前還要多好多。

而我明白,這些是因為我從來不放棄讓自己活的更好。

不論是擁有孩子之前、步入婚姻之前、擁有親密關係之前、單身快活之前~

不論在何種生命狀態下,我沒有放棄過認識我自己,於是我也不會害怕多了新身份而失去我自己。

若我們是因為擔心而寧願放棄,那麼即便這輩子都活在一個人的狀態下,也不會感覺到自己的完整與美好。

 

我成為了母親,我與我的孩子共享生命時光,我盼望著在這些時光裡,我可以和孩子建立起心靈親近的感覺。

因為有一天~我知道我們共享的時間會越來越少,

但我盼望著可以在有限制的時間接觸裡,感受到心靈最貼近的陪伴。

 

然後,親愛的孩子,我要謝謝妳。

讓我在自己的生命裡,有機會學習對妳的生命照顧與照料。

那會使我更看見自己是如何從外公外婆的身邊、師長朋友的身邊以及好多好多生命貴人的身邊長大的。

 

孩子,謝謝妳,今生可以如此作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