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海戰記六部曲是謬思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六部的小說,

電影地海傳說是改編至此,但六本小說的精華要濃縮在一部電影裡,

那會捨棄的內容與內涵太多了,於是當我輕鬆的看完地海傳說電影,

卻用了兩年左右的時間才感覺真正讀完地海戰記小說。


地海戰記小說不好讀,要說是床前書,那又太難引人入眠了。

第一遍閱讀時,草草讀完,好像只是在交代自己看過這套小說了,

前一陣子,開始進入工作淡季,決心把六本書都搬出來,很多細膩鋪陳的文字逐漸被喚起。

地海六部曲,裡面蘊含的故事,涵蓋幾個主角格得、恬娜、亞刃、瑟魯的成長、蛻變、選擇、改變的境遇。

裡頭有些魔幻的情節,讓這些人的故事更顯得充滿挑戰與抉擇,

各個主角在抉擇裡所受到的煎熬與磨難,透過奇幻意景的包裝更直接的將個人所承受的轉變表露在情節內容。


每個抉擇與決定,都沒有回頭路。


不論是主角格得決定離開歐禮安前往柔克島習藝、或者他少不更事展現強大力量而終被黑影緊抓不放的過程

或者是亞刃,一個將來要當王的人,跟隨大法師格得出海尋找黑暗的根源,捨棄的是榮華富貴與驕傲尊榮,


每個抉擇都讓主角吃盡苦頭,會有後悔、會有臣服、會有釋放、會有很多伴隨成長抉擇而來的歷程。

雖然大法師在描述他逞強好鬥的年少往事帶來的實質傷害,讓他越來越離人獨居,話少而沈靜

但當遇到可以穿透他那張歷盡寒霜的臉孔,而有所接觸的人事物時,都是精彩的對話與境遇。


而恬娜,一個可以一輩子當奇幻世界中黑暗勢力的女神主阿兒哈,卻跟著格得離開了不曾離開過的宮殿。

他褪去的是被眾人的擁戴,回歸到一介村民、母親、妻子。

而她從黑暗勢力裡留下來與陰暗共存的能量,讓她可以傾身守護一個受盡人間屈怒的女孩,沒有害怕同情。


如果說一本小說的精彩就夠咀嚼許多,地海六部曲各有獨立的故事但又彼此串連,

每個人都帶著自己成長的經歷去陪伴了另一個需要解救的靈魂。

每個被解救出來的主角,都需要再獨自站起來面對接下來的路。


不論最終的選擇是成為舉世聞名的英雄大法師或者一國之王的格得或亞刃,

還是選擇回歸平凡樸實的恬娜卻引領值得被發掘的璞玉瑟魯,發揮她該擁有的最大力量。

那都具有堅持與勇敢的元素在裡頭,而且還蘊藏著願意給予他人愛與提攜的厚實之情。


這些主角,面對生命最大的黑影,都在自己身上,只是會透過別人玩弄你的懼怕來試驗你。

回頭想想,這人生裡,我們真是盡所其能的爭鬥別人、戰勝別人,卻發覺有一輩子收拾不完的敵人,

那是因為敵人看見我們不敢看見的黑影,於是悄悄的侵蝕、進攻而讓我們為了保護自己而不敢輕舉妄動。

地海的主角示範了革命與挑戰的危險與美麗,也描繪了人的獨立與擁有同伴的重要。


在我們的生命裡,或許沒有如此波濤洶湧的境遇發生,

但如果我說奇幻之意其實是內在歷程的具體展現,或許就可以有更多理解了。

我的年輕傲氣,讓我選擇以兼職不討好的工作狀態過活,

但時時刻刻與自己在一起,讓我更容易穿透其他人在社會表衣底層的真實面貌。


總覺得,諮商已經不只是我的專業、職業,他引領我更深刻的與潛意識的自我在一起。

我明白好多時候的好多人,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意識層面打拼都來不及,

於是沒有心力去照顧內在核心的潛意識需求。

我,充分明瞭,因為我一直穿梭在意識與潛意識的氣流裡。

要如何能懂自己的潛意識卻活在意識生活裡快樂而滿足,會需要如地海主角們的智慧與自知之明。


許多來諮商的人都有這樣的渴望,但我發覺有時候不是要不要改變的問題

而是,不少人連面對自己是誰、除了職稱、角色之外,我是誰的基本問題都不清楚。

要他們帶著不認識的自己,在不知足的意識生活裡有所改變,當然是難上加難。


這或許得從地海故事裡,不斷傳遞的真名開始聊起,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