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回走進亞藝租片,總是很有目標的挑選電影,

為了這學期在行天宮社會大學的八週課程裡,放置一部適合當週主題的電影,

前前後後、來來回回、新片舊片的觀看,幾個月也累積了有快要30-40片吧!

將來有機會,除了運用繪本講課,我覺得應該也可以用主題配合電影講課了

這部影片,沒有任何人推薦,卻是我迴盪在影片區好幾回後,決定租下來的其中一片。

我好奇,明明很歡樂、用色大膽鮮豔的電影劇照,為何是描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是一種諷刺嗎?反嘲嗎?還是所謂的「令人討厭」有更深層的意涵?

充滿疑惑的心境下租回家看看,也才知道這是社會底層很真實的寫照。


劇情簡介:

“一切的故事就從松子被發現離奇死在公園的那一天開始…”

松子在她的故鄉擔任音樂老師。有一天,她為了心愛的學生洋一頂替偷竊的罪名,

但是在緊要關頭,洋一卻背叛了她…被趕出學校後,沒人愛的松子。開始不停地尋找自己的真愛。

她的人生中遇過各式各樣的男人,有暴力傾向的劇作家、嫖客、理髮師…等等。

在歷經不倫之戀後,淪落成酒家女,甚至殺人入獄,都不能阻擋她對愛的渴求。直到那天,她再度遇到洋一…

這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用各種讓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表現。

豐富的色彩與豪華的特效讓人目不暇給;夢幻到不像話卻又帶著淡淡心碎的故事令人難忘。

(引自: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6/MemoriesOfMatsuko/MemoriesOfMatsuko.html)



還記得影片撥映的那一天,未婚夫難得趕搭上我看影片備課的時間,

我因為太過好奇這片的內容,於是,放手更多影片的選擇而拉著未婚夫一起觀看,

但,影片裡面運用太多誇張的手法,詮釋許多生活裡的寫實互動時,

我和未婚夫偶爾會面面相覷,彷彿想和對方確認:導演導戲會不會太搧動了?


尤其劇情的安排是從松子成為流浪漢,死於公園,被警方通知家人,

而由松子的侄子出面介入處理後事,開始倒敘松子的一生。


劇情的開場,就很駭人,好像已經要緊緊拉住觀眾的眼光。

我的心臟噗通噗通,跳動的異常!

幾多辨識後,我發覺是心理有些難以承受劇情的曲折,如同難以想像這就是真實人生。

女主角原本是一個單純的音樂老師,卻因替學生頂罪,遭學生、同事背叛而被迫離職,

離職之後,不僅不被家人諒解、還怪罪,憤而離家,

離家以後,每當遇到給她愛的男人,她就停留,卻總美夢破碎。

這一連串過程,或許不是中產階級熟悉的模式,卻仍是許多社會底層人們的心聲。


女主角在尋找愛,不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的象徵,她都在努力的追尋著。

她從家裡被指責後,毅然決然逃出,因為她認為自己最不被父母愛!

而打從她離家之後,這樣不被認同的行徑,成為家人很排拒的對象,

家,就再也回不去了!

於是,獨自在外只要有願意對她專注愛的對象,她就被吸引而死心蹋地,

即使只有短暫的專注,依然很癡情。

劇情中,女主角的至理名言:即使被討厭,也不要一個人寂寞!

相信嗎?真實世界裡,這或許是很多人很核心的內在心聲!


然而,我又在想,或許,松子的自我世界裡,感覺是自己被人討厭,

但站在觀眾角度,我思考著,或許討人厭的不是松子本身,而是她那曲折的人生。

對於人生主角松子本人而言,她的人生境遇就是那樣剛剛好的發生,

卻對於家人而言,都是很不入流而令人畏懼的生存環境,於是松子被排拒在外。

還記得,電影開場不久,

面對松子死亡,斷絕往來的哥哥,是這麼描述妹妹的一生:沒什麼可談的,沒有意義。

然而真正因為介入處理後事,而重新整理松子一生的侄子,反而對姑姑有更多的瞭解。

究竟,被討厭的是什麼呢?

而我們看別人人生是否精采而有意義是如何判定的呢?

松子死於一名流浪漢的身分,回朔她的一生,又有老師、理髮師等的頭銜,

種種頭銜發展出來的生活故事是無限蔓延,那絕對是超過我們對於一個流浪漢的想像。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選擇用很另類的眼光看待生命的本質,值得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