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工作安排上出了差錯,早上接到一通嚴厲的電話,不消一分鐘又打來表達不滿。連著兩通電話,腹部的胃早已緊縮到不行。明白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於是暫時隔絕情緒,全力想辦法處理。幸好,不到一小時後,事情圓滿的安排妥當。然而,身體的胃卻延宕了好幾個小時才慢慢地放鬆,腦海也不斷的回想對方電話中的態度,整顆心浮浮躁躁的,安靜不下來。

 

利用一些空檔,做了自由書寫,寫著寫著心才慢慢地平靜,內在碰觸到這件事情除了我對於犯錯的內疚之外,還有,一個更深的感受來自 我有些驚訝對方也是心理從業人員,卻在處理事情之前,便先丟出自己的情緒。理智上,我知道對方有生氣的立場,因此,我除了全力補救缺失,沒有花力氣辯駁他的情緒攻擊。只是,有些哀傷,哀傷即使我們不斷修練自己的情緒,卻仍然不時要接收別人的情緒。我們花了多少心力教導社會大眾要覺察自己的情緒,卻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仍使用粗糙的方法。回想自己好久不曾對工作合作夥伴表達情緒,踏入職場之外,總覺得表達情緒不能解決問題,即使很多時候也遇到兩光的情形,但總想著,對方也不會是故意造成這樣的局面。進入職場之後,越能感受到大家站在生存的位置上多麼努力,犯錯一定會發生,除非是累犯,否則我們真的有需要指責對方,加重對方的罪惡感嗎?

 

過去生命裡,也曾經遇過一些人,會直接的對別人表達情緒,不過,沒有例外的,都在生氣的那個人身上看見他犯過同樣的錯。當別人做出我們不滿意、不喜歡或者造成我們的困擾時,我們容易站上那個高姿態的位置,若仔細想想,每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這個犯錯真的有需要讓對方難堪?讓對方承擔不只是犯錯的行為,還要整個人都無地自容的程度嗎? 我覺得很失望。

 

觀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件事情,即使自己有能力覺察與保護自己的情緒場,但仍吸收到了對方的情緒能量,即使明白我需要負責的是自己的過失,而不需要為對方的情緒負責,但仍不免受其干擾。整個下午心都悶悶的,為這個社會對於「犯錯」的不可饒恕,對於「百分百精確的辦事」感到不能呼吸。如果,在淺意識的層次,我們都討厭別人麻煩到自己,如果我們都討厭幫忙別人善後,那麼你也就也會變成一個孤單的人。因為當你需要別人幫忙時、當你需要麻煩別人時,你可能心理會有不安,可能會想到自己怎麼對待別人的。惡性循環下去,我們都會變成銅牆鐵壁,我們都會保持冷漠,我們都將失去愛的連結。

 

今天我發生的過失,其實不消一個小時就解決了,倘若對方聆聽了我的困難,雙方都一起想辦法,我會加倍的感謝對方。然而,即便一個小時之後事情就處理好了,我卻對這個人保持距離,因為我明白這個人在急難當中,不是一個會陪伴處理困難的人,而是會把人推到無底深淵去。生命中要承擔的責任與辛苦夠多了,我們需要讓身邊多留下一些不論發生什麼樣的事情,都會說:沒事了、沒事了的朋友。

 

然而,另一方面也想著,我是可以不用承受對方情緒的,那麼,我仍失去掌握的聽進了對方的情緒,一定是打中了心裡某塊遺忘的舊傷口。我做了些靜心冥想陪自己,明白那牽動的是過去我也曾經那樣嚴厲對待別人過!即使我已經修正了、改變了,但再次經驗到這樣的人,還是會開啟自己也曾經是這種人的自責與罪惡。然而,弄懂了舊傷口,心情還是有些難以平復,似乎還有些感觸存在,原來心裡更難受的是,當人與人在爭吵與衝突之中,人們會失去心的連結,那是一種人與人相互尊重與互愛的關係。在斥責與謾罵之中,人會變渺小與虛大,互動會變得冷漠,像是進入冷凍庫一樣。弄懂自己的心情之後,眼淚就流下來了、心緩緩恢復溫度。原來一早毫無預警的被對方指責,仍然有驚嚇到呢,才不自覺地掉入了對方的情緒漩渦裡。

 

沒事了!輕聲跟自己說。沒事了!事情已經處理好了。沒事了。我有遺憾沒有把時間分配好,造成了別人的困擾,但我已經在發現錯誤的第一時間,聯繫了對方,盡全力補救。對方有權利生氣、抱怨、冷漠,那是他的選擇,那是他選擇處理問題的方式,我不需要扛起對方的情緒。即便這需要練習,但每一個人都需要反覆練習,練習把承擔他人情緒的責任放下,練習每個人都要回歸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