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正確的關閉時間,部落格上的文章時間不太算數,因為重新開啟之前,我整理過文章列表。沒有交代一聲的關閉自己的部落格,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因為要保護文章裡的一些人之權益,這個部落格,成立的時候是給自己與幾個朋友交流的,寫到後來慢慢地有些新朋友、老師與學生會來看,我很開心也打心底的歡迎,更覺得榮幸這裡有人駐足停留。

 

不過,有部分的文章記錄了我與別人的深度交流,可能來自個別或團體工作,原本是書寫給自己看,然而越來越多人來看之後,我意識到似乎應該要顧及那些文章主角的感受。不曉得,他們是否願意自己的故事流傳出去?念頭興起後,行動派的我沒想太多就把部落格關起來了。原定的計畫是就要開始徵求那些文章裡的主人翁的同意,然而,我卻猶豫了好久。現在想想,也可以只把那些文章隱藏起來就好,但當時候沒有考慮這個選項。一心覺得要找到那些人,讓這些文章得以重見天日。

 

然而,當我起念要找文章的主人翁去核對當初諮商歷程的感受,開始出現一些幻想:萬一對方經驗到的歷程感受與我想像的不同,那豈不是糗大了!如果對方不同意,那不是很沮喪嗎?一個負面想法的阻礙,就連環的跑出無數個負面的可能性,這一拖延也就數個月過去了。想起諮商大師Yalom的經典書籍:日漸親近,描述Yalom和他治療的女當事人兩人分頭記錄治療過程的想法感受,當有一天回顧時,才發覺兩個人的覺察與反思有如此的不同。

 

有時候巧妙的事情總是會提醒著你,想做而沒有做的事情。炎夏的八月,再次想到這回事,覺得應該要動起來了。心裡想著該怎麼開口、該怎麼找人?有的人是有聯繫管道的、有的是學校家長,會需要麻煩老師幫忙尋人嗎? 開始要找人,就發現心魔真是阻礙自己的最大敵人,因為覺得似乎要麻煩到別人幫忙尋人,又猶豫了起來。八月底,突然有一天,正好跟某篇文章的主角巧遇,我覺得是老天爺提醒我,該有行動了。說認真的,徵求意見的結果不僅是獲得同意,而且還與幾個人有了後續的訪問。而我本來預期最困難聯絡上的一位家長,透過學校輔導室的幫忙找到人,他一聽是我的請求,爽快的答應。原本以為因為我是心理師,才會記錄一些工作中的觸動,然而,我卻大大忽略了這些故事的主人翁,面對他們生命裡有過一段特別的談話歷程,也會留下一些獨特的印象。開始計畫著是否該把更多未公開的文章,也去徵求主人翁的同意分享呢。希望有一天也能收到是別人記錄下來的文章,那肯定也是很棒的回饋。

 

於是乎,一方面在聯繫不同的文章主人翁,還包括我慎重的徵求另一半的同意,公開我們互動的小故事,接下來我要繼續往父母親、婆婆那兒努力,希望也能跟他們老人家說明清楚、徵得同意,分享我們或他們的故事;另一方面我重新整理了所有文章,這些年部落格的書寫,幫忙我回顧了許多點點滴滴。希望接下來這個部落格裡的文章,依然能以真實的感受與想法為出發點,紀錄更多生活與生命的故事,也有一部分更大的期待是心理衛生推廣的文章,我想透過文字整理自己的工作經驗,也整合一些實務工作裡聆聽到的,即使是自己看、或者有人產生共鳴,那都很好。我覺得在生命裡,我會慢慢的扎根生活,即使身為心理師,也要不斷的內省與實踐我們時常交給個案的。這裡會記錄我的專業成長、也會分享部分生命教給我的功課。重要的是,希望這兒是我的後盾,當過度用腦生活時,陪伴自己敲敲心門,帶著心好好度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