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帶完一群大學生體驗愛情卡,感觸很深,此刻腦海裡仍在迴盪他們的故事。我總覺得學生提出的愛情困境或者愛情經驗已經遠遠超過"探索愛情"。身為團體帶領者,我期盼透過愛情卡,每個人能更深刻的回顧自己的愛情關係。更深的盼望是:透過團體力量,讓大家看見一個人被懂、被理解之後,會更有力量看待愛情關係裡的傷,而那裡很有可能藏著一個還沒有需要被好好陪伴的自己。

 

這天下午陪了一個男孩,他的故事讓我聯想到諮商服務過程裡許多的年輕人,經驗的共通點都是以最直接的決裂方式結束人生裡的某段愛情。事過境遷好多年後,即使談了幾場戀愛,卻發現始終沒有遺忘這段記憶,只是能不能坦然面對罷了!有些時候,愛情來錯時間,即使是一份好難得的愛情,都可能錯過了。錯過了,我們心一橫告訴自己不要回頭,於是拼命往前尋找,但總是無法忘懷當初的情感。


其實,很有可能是我們把自己遺留在那段已經逝去的愛情裡了。人們以為沒有聯絡就是徹底結束了,其實還遺留了部分的自己在記憶裡,可能是一份遺憾、一份傷心、或者一份疑惑、一分自責。這些未處理的傷,會牽絆著我們,即使沒有說出來卻在心理明明白白的。表面上,我們生理年齡依然長大,但心裡的自己卻遺留在曾經的美好或遺憾裡,尤其若我們曾有一段沒有說清楚就結束的感情,這突然的斷裂,在心裏的強度是很大的,我們要先做的事情,不是假裝沒有事情發生,然後繼續向前尋找新的感情~而是好好回頭把留在那段記憶的自己帶回來 現在。


這個大男孩被我邀請上來做示範時,示範的是很基本的愛情卡體驗活動:自己可以給情人什麼樣的愛情條件。在15張卡片裡,他說有6張左右是他前女友教會他的,像是教會他可以喜歡自己、教會他要細心體貼、教會他如何聆聽.......在場女生眾多,女生眼睛雪亮亮地驚嘆著一個男孩如何接受到女友的愛意。大家發問的熱烈,卻也好奇這麼相愛為何要分手。


男孩只簡單回答:我們家人反對,大人覺得應該要好好準備大學聯考。

大人堅決地要男孩不論用什麼方法都要結束這段感情,

於是男孩選擇了一條最能切乾淨的方式:斷絕一切聯繫。

只是如今,男孩說,就算有想要追求的女孩,感覺就是沒有當時那樣的強烈了。

我輕輕地說:我猜你把自己留在那段關係裡了。

我和男孩沒有面對面(我坐在他左邊),看不見他的臉孔反應,但我知道他低下頭,觸動了。

我繼續對男孩說:

你用很強烈的方式結束這段感情,但其實你有自責,因為不是你願意的。

被迫結束了這段  那麼美好的感情,其實你的心並沒有結束,繼續留在那段記憶裡,只有年齡繼續長大。

 

我邊說,男孩邊轉過頭來看我,我看見他眼眶的泛紅,而我感覺到一股好濃的心痛。

我猜我感覺到的心痛,是來自這對相愛卻被迫分開的小戀人。

當年,這個男孩一定很痛心吧,卻繼續苦守於準備考聯考,"心痛"的感覺被壓抑,

我才會在那當下,感受到如此巨大的心痛。

 

我對男孩說,也許現在要做的事情不是繼續往前找新的女友,

而是先停下來,讓過去這段感情好好結束吧!

我給了男孩兩種可能性,一種是在心裡讓這段感情畫下句點、另一種是現實生活裡的連結。

男孩表示他曾經想在現實生活裡連結,但還沒有勇氣。

現場的學生們熱烈地幫忙出主意,大家一起陪著這個男孩討論可以試試看的方法,

大家都提出具體可行的方式,


我仍提醒男孩在現實的腳步裡可以慢慢進行,

畢竟,一段斷裂的關係,要重新被看見已經不容易,

要有勇氣回頭面對、願意修補,都是好長的一段路,都是很冒險的旅程。

 

然而,男孩的眼神裡透漏一份渴望,一份勇氣,我心裡好讚嘆,真不簡單!

男孩說,他好想跟過去的這個女孩道謝,是她讓他感受到自己值得被愛,逐漸喜歡自己的。

 

我心理嘆息著:

男孩沒有機會讓女孩知道她對自己的影響力有多麼正面,還用了挺殘忍的方式結束感情,

這個男孩,怎麼可能在其他女孩身上找到類似強度的感情呢?

 

然而,這樣的處境,其實不只是這個大學男孩面對過,有好多好多人經歷過類似的過程。許多人不知道該怎麼結束一段感情,於是用了最直接、但也最困難挽回的方式說再見,而對方呢?被突然的切斷聯繫、音訊全無、或者用簡訊、e-mail就說了再見,雙方都不明不白的,生活可以繼續度過,心理頭卻沒有這麼容易過去。曾經有過相愛,任誰都不會想要草率分開。當我們選擇用最激烈、最模糊的方式說再見,一定有些什麼樣的苦衷,也許是家人反對、也可能是時機不恰當,也可能是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去愛.........偏偏我們又擔心自己會捨不得、會後悔、便選擇了最冷酷的方式結束這段相愛的關係。


然而心裡頭,有過相愛的痕跡,那就不會是全然的冷酷。

於是,我們不知不覺把自己留在那斷裂的關係裡了。

發生了沒有關係,知道自己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沒有關係,

但要給自己一次機會,把受傷的自己帶回來。

帶著不完整的自己,繼續下一段感情,那裏面還是會碰撞到傷口的。

 失去一段感情,會有遺憾

但有一天,記得一定要從遺憾裡,把遺失的自己帶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