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訂婚一年多後,公公生病過世,這突然其來的轉變,讓大家措手不及。

公婆感情很好,婚姻生活都以彼此為主,雖然有各自的職業,但婆婆結婚後就斷了交友圈。

即使有同事,但下班之後就回歸家庭生活、假日也都是與家庭為主,

於是,當公公離開人世之後,婆婆的生活空了一半,獨處時間倍增

我們能夠填補的不多,婆婆也曾對我們直言:我們能陪他的與公公能夠給她的是不同的。

不過,即使如此,婆婆依然希望我們能夠多陪她,

甚至她開始嘆息當初小孩生太少,只生一個不夠填滿她全部的空餘時間。

 

我和Jordan相當尊重彼此的交友生活,有部份的原因也是看到婆婆因為婚姻斷絕了交友,

如今失去伴侶,電話簿也找不到家人、親人以外的對象可以聊天訴苦~

而我們又真的能填空多少長輩的空虛呢?

 

公公過世後的好長一段時間,媽媽積極的想幫忙我這個不乖巧的女兒,好好陪婆婆。

那一兩年間,媽媽和婆婆互動頻繁,不知是否從婆婆那兒探知孤單、寂寞的難受,

有一回,媽媽對我說:女兒,生個小孩給婆婆作伴吧!第一個就當作送給她,第二個妳在自己照顧。

我聽完,眼淚直流。

 

我只回說:媽媽,我沒有辦法耶~孩子雖然是由我的肚子出來,但是他來到這個世界不應該是帶有條件的。

媽媽有些不高興,認為我不聽話,不明白中年喪偶的婆婆,有多麼痛苦、可憐。

我心裡想:我怎麼會不知道呢?但是我還是沒有辦法讓孩子的出生是為了解決一個人的寂寞。

也許別人能夠,但我不能。

即使這樣固執的我,讓媽媽生氣了好一陣子、讓婆婆繼續孤單到她開始發展自己的生活,

我還是堅持我和Jordan的孩子,有一天真的來到這個世界上,是我們能夠單純地迎接孩子的出生。

 

不論在諮商工作裡、或者在實際生活裡,我都聽聞過不少結婚生子的原因~

譬如:夫妻覺得每天互看很無聊,於是決定生小孩,

或者是因應長輩的期待而提早受孕,又或者以為不會那麼剛好的情況下懷孕~

更令人難過的是有些夫妻遇到婚姻困境,就決定生小孩來解決困境。

 

在夫妻心理準備不足的情況底下,孩子的來到這個世界,夫妻都需要更費心費力的適應。

何況夫妻之間出了問題,還硬是生寶寶,那都只是急就章,問題不是解決了,只是會化膿的更慘烈。

這也是為何許多夫妻都是到孩子上了國小、國中之後,問題又再度被披露,而越演越烈。

 

孩子出生並不是為了轉移父母無法面對的問題,

這樣的孩子出生,就會帶著原生家庭的傷繼續成長,

有些人沒有從其他人際方面獲得"相信愛"的滋養,長大之後便認為婚姻不值得信任,愛是不存在的。

 

很多人問我,這麼早訂婚、結婚,到現在為何不生小孩~

其實,理由很簡單,就是我和Jordan還在調整我們自己的心態,

許多人提醒我:生小孩看機緣,不要想很多,有時候想生還生不出來!我覺得受益良多。

不過,我們在調整的是自己的生命態度,包含對於有沒有小孩,我們是否都有繼續相愛的能力~

相愛的能力是要培養的,是要經營的。

成為父母之前,我覺得經營夫妻關係更為重要。

成為父母之前,我覺得認識自己也很重要。

夫妻結髮一輩子,親子關係只是我們成為引導一個人長大獨立的過程~

孩子出生在一個家庭裡,他的世界觀首先就從這個家建立起。

若我的第一個孩子發現自己是為了填補奶奶的孤單而長大的,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心情?

 

我依然是站在新的世代了,我們不能只批評傳統觀念有問題卻不以身作則的改變。

除了用維持單身來抗議或宣示上一代帶給我們許多不良婚姻示範之外,

我們還能做的就是在同樣的婚姻制度裡,展現更多成熟的風範。

 

而如今,我的婆婆沒有孫子也相當的自在生活,甚至找回一些學生時代的朋友,一起出國、一起講電話。

我不知道,如果那時候我經不起被指責就這樣的懷孕生子,那麼能不能有機會看見婆婆的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