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PP_0002(001).jpg 

 

就是在這一張桌子上,我下定決心要脫離乖媳婦的形象,但可不是成為脫疆野馬,只是更如其所是的展現本性。

和Jordan戀愛十多年來,有機會到公婆家坐坐時,我都挺乖巧的。

在公共場所表現的有禮貌、儀禮合宜對我是相當輕鬆的,這要歸功於我母親從小管教嚴格。

因此,在任何場合裡,也許瞭解我的人不多,但我總可以預期對方不會認為我是一個沒有家教的孩子。

這樣的家庭教養,讓我在公公婆婆面前也挺漁翁得利的。

畢竟大部分傳統人家希望娶進的媳婦就是一個"乖巧",可以很容易相處的人。

我雖然身為新新人妻,但總是內化了一些家母不斷耳提面命的三從四德。

說實話,這可真的有些文化偏見,為何一定要娶進一個乖巧媳婦?

 

本來,前一晚為了"起厝"的事情跟公婆意見不同,心裡有些自責,也擔憂我的"乖巧"形象徹底毀滅。

然而,在飯桌上的如火如荼上演的話題,完全解放了我的憂心。

事情是這樣的,明明是屬於我和Jordan的訂婚宴,整個餐桌上屬於我和Jordan的話題只有:

媳婦很乖~Jordan很優秀~

接下來全部內容都在談論:

那個某某的女兒怎樣怎樣的棒棒,出國比賽得名之類之類的

某某怎樣怎樣的聰明,就是不想念書,本來國中想要送他出國.....

Jordan堂姐怎樣怎樣的獨立,一個人決定跑到歐洲去進修....

Jordan堂妹有個男朋友,對他多好多好,但是不想要女兒這麼早出嫁.....

 

有個親戚更是爆出一句:我都跟孩子說何必那麼早結婚被綁住阿,這年頭闖事業阿、自由奔跑比較好啦。

這句話引起在座親友的共鳴,大家齊聲回答:對阿,小孩有主見,我都鼓勵她們不需要太早結婚啦~

 

本來還因前夜的意見不合,擔憂破壞我的乖巧形象,這下子才發現"乖巧"似乎等同於沒有值得一提的話題。

"乖巧"某種程度上代表我們收斂起可能會使對方不喜歡、不滿意、不認同的個性與話題,而能夠獲得對方認可的"乖"表徵。

如果天生就很擅長"聽話"的媳婦,那真是恭喜了。

不過據我所知,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性格,

若因為擔心另一半的家人無法接受原本的自己,而壓抑過度,

那只會在日後爆發強烈衝突、或者敵對或者終日委屈、自憐。

 

不論是成為敵對者或者受害者,都不是我想要成為的媳婦樣貌,

我想要好好的和Jordan家人成為家人,那就必須要練習認識彼此生命的全部。

 

回到訂婚宴的當天,

我坐在位子上強顏歡笑~心裡想你們在我們訂婚宴上講自由奔放是幹嘛,會不會太不會看場合?!

那隱藏在乖巧底下,屬於"有主見"的那一塊個性差點要爆發~

大家可能意識到話題偏掉了,好像在諷刺我們太早訂婚而不是給予祝福,就趕緊轉移話題。

 

從大家的意見裡我頓悟:這十多年我基於禮貌而維持的乖巧,竟也擋住了公公婆婆認識我的機會。

大家酒酣耳熱說出來的話,歸類的論點是:沒有傑出成就、天分的人才需要早早結婚!

我和Jordan坐在新人椅子上,真是格外諷刺阿!

 

如果還有新新人妻以為"乖巧"就是一個媳婦應該要有的樣子,那真的落伍了。

以上血淋淋的例子可以見證,"乖巧"就是別人對妳找不到其他獨特形容詞時,僅有的讚美了!

傳統年代,早早嫁人可能真的是沒有自己的事業成就、沒有個人夢想,才想要結婚。

或者說,有些女人天性就想要嫁做人婦、養兒育女,以夫為天,以家為地。

然而,我是新新人妻耶~

我早婚可不是本人沒有事業發展、沒有夢想追尋,而是我誤判了阿!!

我確實是為了"裝乖"所以答應公公的提議,促成了訂婚的發生。

 

雖然不懂為何在上一代人的想法裡,婚姻生子與個人夢想事業似乎是相抵觸的。

我想要兩者兼顧,生在新時代,我要用這個年代的方式兩者兼顧。

只是,我得想辦法讓公婆更認識我耶,

除了知道我很乖巧之外,他們必須更認識我其他的面貌。

譬如,更知道我的諮商師工作、知道我服務據點、服務類型,知道我為何喜歡從事心理諮商工作

譬如,要多聊聊我的喜好,而不只是先生的喜好,

對於另一半的家人來說,他們不是故意的忽略,但多數時候他們容易先關照自己的孩子,而遺忘媳婦。

新新人妻要出擊,要讓公公婆婆認識更多的我們,不能只是躲在棉被裡哭泣公婆都不瞭解自己。

 

舉例來說,這幾年我和先生做的事情:和公婆約定外出用餐聚會。

以前戀愛的時候,我都裝乖,所以也經常不表態我愛吃什麼樣的餐廳,總是順著公公婆婆的主意。

後來,我們主動和公婆提議輪流選擇餐廳,讓他們有機會接觸新新人類愛去的地方。

一開始的時候,公公似乎有些驚訝,但也願意嘗試我們的選擇。

但記得不要一開始就帶去夜店阿、太新新人類的地點。

 

公公過世之後,我們和婆婆還是維持這樣的默契。

婆婆選擇的地點從一開始就是他和公公常去的店,輪到我們時就選擇一些新的餐廳,創造新的記憶。

譬如,我們去三峽祭拜公公時,本來都固定吃老街附近的"榕樹下",

後來,帶婆婆去三峽北大附近的餐廳:Hana,一家很可愛小店,婆婆也挺開心的。

5671781635_c3d91e8a43_z.jpg

 5671783603_f528919ee4_z.jpg 

不過,既然是認識彼此的交流,就一定會有想法不同的時候。

譬如,我們帶婆婆與娘家父母一起到內湖一家有名的日式料理店,

婆婆不愛生魚片,他雖然選擇了其他熟食餐點,但對於我們年輕人吃滿滿的生魚片仍然叨念不停。

如何能在婆婆不滿意的情況底下,依然滿心歡喜的吃飯,就考驗智慧了,這也才是媳婦的功課。

IMG_0935.JPG  

 

這就關乎新新媳婦要有的一項內功練習:婆婆埋怨餐點,不等於否定妳的選擇!

明明在人際關係裡,我們會坦然接受每個人有喜好的落差,

但很奇妙落在姻親關係裡,我們就忍不住希望對方百分百滿意,或者相當懼怕對方不喜歡我們的決定或喜好。

 

因為本人決定要讓公婆看見更多真實樣貌,那也就要坦然接受他不喜歡我的喜好(我超愛吃生魚片啦)

然而,我所擁有的好特質,其實不是帶婆婆去新的餐廳、去見識我喜歡的食物或東西。

而是,讓婆婆能夠自在的在我面前表態他的不欣賞,而我能夠不受傷,這才是我擁有的好特質之一。

當我能夠接納婆婆的不喜歡,

那我下一次就還能勇敢的帶他去認識我的世界,並且知道不要帶他去吃生魚片,這是好特質之二。

因為我能夠接納,我的夫妻關係就能夠更平穩下去。

如果有些媳婦帶公婆去認識自己的世界之後,又承受不住公婆的不喜愛,那老公鐵定完蛋了。

 

讓對方進入我們各自的世界,但是不強迫對方喜歡,這是這幾年來我和Jordan家人互動的指導原則。

關於這一點像是婆婆愛唱歌,但是我和Jordan都不愛,還有婆婆愛植物我們愛貓咪.....

我、Jordan、婆婆彼此之間有很多的差異,

每個人的差異,你看的是那可以創造豐碩的生活,還是那會產生很多摩擦,都會影響你如何置身其中。

 

關於唱歌阿,三個人一起唱了幾次,婆婆知道勉強不來,我們也承認真的沒興趣~婆婆就開始找其他人唱歌了。

而我心裡不會覺得自己有罪惡感、不孝順、怎麼會讓婆婆失望,我沒有這樣的心理負擔這是好特質之三。

很多人妻不知道自己會累積罪惡感,都使用抱怨、批評另一半的家人都不懂得體諒之類的,

其實那都是媳婦自己心裡有一份期待被喜歡、被接納的渴望,

但是說出口的都變成好像是批評對方家人,讓丈夫也難做人、自己也失落沮喪。

 

在和另一半的家人,認識我們、認識他們的過程當中,承認我們原先很陌生是很重要的小秘訣。

但是是在心裡坦承,而不是成為吵架的時候一種攻擊的語彙唷~

我們可以成為一種新的典範,跳脫出傳統裡可憐媳婦的象徵,但又不是成為難搞的新新媳婦。

重要而不變的核心是:

我歡喜而緊張,對於要成為另一個家的新家人,

我接受當我希望這些家人認識真正的我,而不只是"乖巧"這個安全的人際形象時,

就會有人喜歡我某些部分、不喜歡我某些部分。

而這些部分即使和原生家庭的家人、和戀愛結婚的先生、和同事、和好朋友相處都會發生。

 

如果是這樣子的心情,我會願意輕鬆一點面對。

繼續看見婆婆的更多面貌,也讓婆婆看見我的更多面貌,繼續練習當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