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仔細想想,心理師少說也有數千人吧,願意分享自身親密關係經驗的已經為數不多,

願意針對姻親互動、婆媳相處說說心理歷程的又更少數,

自從答應一個喜歡的朋友,要寫寫自己如何和JORDAN家人的相處,當天晚上就失眠了。

 

說真格的,第一次直接以姻親關係相處為主題書寫,真的是會緊張地,

但確實這些年經歷了一些風風雨雨,如今風平浪靜,是值得好好回顧一番的。

另一方面我鼓勵自己,

我認同的心理師在諮商室的功夫了得,是基本的,

若能在生命態度的展現上讓別人看見我們自身的調適與改變歷程,那樣的啟發與影響會更具有感染力。

 

那就承認吧!

要寫出婆媳相處的故事我就是有點緊張,那份緊張如同和Jordan決定要訂婚的心情一樣(在我們的關係裡形同結婚)

除了喜悅兩個人修成正果,

也有些不安"要如何和Jordan的家人在短時間內從陌生到熟悉,甚至是親密"

其實不只是即將過門要當媳婦的我有些慌亂,要進入我家成為女婿的Jordan也同樣焦慮。

戀愛的時候只有兩個人,進入婚姻,那是兩家族的事,連同夫妻倆要經營的自家,總共會形成三種組合。

打從訂婚之際,很多磨合就在發生,但我始終相信遵循著一份打從心底的真心與善意,風雨會過、雨過會天晴。

 

我和公婆真正認識彼此,就是從"起厝"開始,如果很平和順利也就不會有今天的分享,

我在這些過程裡的原則很簡單:

我愛Jordan,那是因為我們有充分的彼此認識與相處,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愛其家人如Jordan一般,因為我無法強迫自己對他們一見鍾情,

受到婚姻儀式的影響,我們在稱謂上會互稱對方宛如有血緣的家人,但在心理距離上,讓我們誠實吧!

我願意好好認識公婆,我也盼望他們願意花時間認識我,因為接下來的人生裡,我們要學習成為家人。

 

第一個要分享的故事,就是關於"起厝"這件事,

這是我和公婆面臨到互稱家人,卻深有一種陌生之感的開始。

 

訂婚之際,Jordan和父母同住,是家中獨生子。

而我從大學離家已有將近十年,是家中老二。

促使訂婚這件事情的發生,是我準備回台北工作,兩個人都覺得時候差不多了,正考慮要不要一起住?

"住一起"對於傳統的父母親可不是小事,若是和父母住在不同城市也就罷了,

我們的父母都住在台北縣市,當我們決定要同居時可是嚇壞兩家人,沒有多久Jordan的父親就出面說話了。

訂婚吧!公公當時這樣提議,並且他們也有意另外看看適合養老的房子。

想法和行動一致的公公在提議我們訂婚沒多久,果真在原本的屋子附近找到適合養老的屋子,

比處理訂婚還快速的情況底下,他們就搬家了,

舊屋空了出來,公婆熱情地要我們先住那兒,存夠本了再另外買自己的新家。

我的父母對於我能夠和Jordan修成正果,可是比我還要開心,因此婆家說什麼就是什麼。

 

Jordan能夠住在自己從小長大的家,自然也是愉悅的,

然而,我的心除了高興有個地方可以安居,還有其他很複雜的心情。

身為心理師,我們讀了太多家族治療的書籍、聽過太多婚姻裡面的潛規則。

一棟屋子看似簡單,裡面有太多未引爆的團體動力了。

我很少對外提在我們舉辦訂婚儀式的前一天,婆家可是如火如荼的爭吵著要不要讓我進門

因為公婆要我們住的舊屋子鑰匙。

他們說,那房子是他們的,他們要那房子的鑰匙!

我心裡納悶:都要給我們住了為何還要鑰匙呢?

Jordan替我問出了一些答案:像是他們可以上去看看冰箱需不需要補充?屋子好不好之類的

但我知道這些都只是很表面的理由,太多時候那就是他們認為"應該"的方式。

在傳統的代代相傳底下,這似乎見怪不怪,尤其當那是他們出錢或者他們的房子時。

但對我而言,我在外租屋將近十年,父母未曾要我租屋處的鑰匙,對我這不是普通的要求。

 

我和Jordan說:我挺重視隱私的,在家裡也經常衣衫不整的,要給鑰匙實在有些困難。

如果公公婆婆是因為這房子是他們的而想要鑰匙,那要不我們到外面租房子吧。

我和jordan戀愛的十多年間,實在沒有和長輩面對到關乎個人界線的問題,這可是我們和公婆首次交手。

 

公公婆婆有些意外,他們給了我們這個房子卻不能擁有自由進出這個房子的鑰匙,分外生氣。

我只跟Jordan說:

如果這一關過不了,那我們就繼續當情人,或者分手。

不過,如果你願意相信我,我是真心想和你父母成為家人,

但是要成為家人,我和你的父母就必須好好認識彼此的不同,

否則我就只是一個假面媳婦,這次順從你父母的意思,給了他們鑰匙,但是我會覺得自己不受到尊重。

如果,你的父母因為覺得這個房子是他們的所有物,而認為可以自由進出,那我不一定要住在這兒,

我需要我們的家,是安全的。

任何人來到我們的家,我們都是站在門口歡迎迎接,而不是突然聽到開門聲才知道有人來。

如果你願意相信我,我和你的父母是要當一輩子家人的,家人是要互相認識、了解而非用命令的。

 

還記得Jordan問我:你不怕這次拒絕了,會被說是壞媳婦嗎?

我說有可能阿,短期內一定會被這樣說的,但我們又不是只相處兩三年,真心經得起考驗。

最終,我們沒有給鑰匙,公婆也讓了一步,因為他們擔心兒子到外面租屋受苦,所以....各退了一步。

 

這一過程,開啟了我和Jordan父母互動的開始,在心理距離上我們反而靠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