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早婚,這讓很多人跌破眼鏡,尤其是新認識的朋友或工作場合遇到的人們。

大家看見我的人與知道我的年齡之後,普遍會把我標記為單身女性。

我沒有否認也很樂於讓大家知道我已婚的事實,有時候我還滿享受大家驚訝的表情。

重要的是,對我而言步入婚姻挺好的阿,並不像傳言結婚有如進入墳墓的可怕。

 

尼采曾經說過:人終其一生就是在尋找一種自發願意、熱衷於日復一日進行的事。

越能尋找到那份熱衷的感動、自發願意重複的投入,那麼這人也就越能滿足當下。

我覺得挺有道理,婚姻與戀愛也相當適用。

有些人好奇不會太早就跟定一個男人嗎?

若兩個人在一起之後,就再也沒有自我提升、自我成長與改變,那可能真的會挺乏味。

只是,即使一個情人換過一個情人,那終究也只是一種重複的模式罷了!

當我們不需要從外在探求新鮮刺激,不需要透過不同情人來滿足自身的匱乏,

而是回頭省視自身,向內整合個人的需求與不足,

那麼就更能在親密關係當中,擁有自己、欣賞對方了。

 

我很幸運也挺自律,即使與先生Jordan戀愛十一年、結婚兩年至今,

我仍不時感受著新鮮與刺激,現在記事本裡還羅列著許多想要進步的地方。

同時,也越來越能安於婚姻當中的平凡時刻與持家的經營。

 

最近,感覺自己在享受婚姻裡平凡時刻的部分,又有進步。

所謂的平凡時刻像是做飯菜、做便當、像是整理家務、像是與婆婆聊天互動的時候。

很多人對於"成為人妻就應該要做飯"視為一種負擔與負面標籤,

事實上,我會做飯並不是從成為人妻之後開始的,我在童年的家,就挺拿手的。

(某些原因,請讓我補充這兒指的"拿手"不是在誇耀很常做飯、也不是很厲害的意思,

就是能夠自己上菜場、懂得買菜、可以做基本的家常菜或者變化家常菜色)

 

成家立業之後,自己做料理是很"自然"的事情,而不是"應該"。

只是,工作壓力很大時,做飯菜有時真的挺累人的,

有些時候還是會壓抑疲累,硬是撐著身體上市場、洗菜、做菜、裝便當,

通常這樣的情況,最後都會很不開心。

累了我自己、情緒最後還會牽拖到另一半身上,兩個人都苦悶。

 

這一年多,我慢慢摸縮出一種自我平衡的過程,來調劑自己。

首先:是誰想要做便當而不選擇外食?

誠實來說一開始是我的提議。自己會做菜是個優勢,何況我也不排斥。

加上在台北市外食,也不可能天天消費好品質餐廳,而一般餐廳的口味實在與健康逆向而行。

我們曾經嘗試外食一個禮拜之後,夫妻兩人一起哇哇叫,覺得肚子的油變多了,也沒吃進什麼好料理。

於是,既然夫妻兩人都覺得要自己做便當,那就要好好想想怎麼可以更輕鬆做料理。

 

第二步:如何更省力省時的做便當?

原本的我,有鑑於其他婆婆媽媽長輩交代飯菜要每天新鮮的烹煮,於是每天挺認真的上市場,

可是阿,對於職業人妻來說,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負荷。

既然我們是新新人類,能保有傳統在家開伙的觀念已經不容易了,其他部分還是引進新新作法吧!

從每天做便當調整每周做一到兩次便當,

為了確保食物的新鮮度,我們一次購足相當多的玻璃保鮮盒,

雖然價格比塑膠盒高,但是對於食物保存與微波安全度也相對的高。

 

其次,一人做飯不如兩人一起

傳統婚姻裡,婆婆媽媽時常是一個人關在廚房裡忙東忙西,

我覺得不見得是丈夫不願意進廚房,而是那受制於一種集體淺意識的文化束縛,

身為新新人類的好處是我們能看懂婚姻裡的文化束縛,但不需要跟從。

和先生商量是否願意一同進廚房做料理,

沒想到,先生可開心的呢!

原來,他本來有一種不敢侵犯廚房領域的擔憂,好像那是我的地盤由我管轄的。

兩個人誠實溝通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差點都被傳統觀念綁架了,

經過討論與實際合作的許久過程,我們逐漸找到彼此一起進廚房的默契。

由誰掌廚、由誰切菜、由誰買菜、由誰煮飯....

許許多多的小細節看似瑣碎但那都是夫妻停下來溝通互動的好時機,

在一開始彼此都還在適應合作方式的階段,越是能夠把小細節當作大事情討論,

後面的合作默契越會達到精熟與輕鬆,重點是能真正合作的心情愉悅。

 

有一陣子,我們會協調出假日的一段共同時間,定為做料理時間。

也許聽起來很好笑,兩個人住一起還需要預先訂時間嗎?

當然是要呢!這也是很重要的夫妻相處之道。

千萬不要認為對方在家或者假日沒有特殊事情,對方的時間就是你的。

這一不小心,可是會步入無法挽回的婚姻墳墓之路阿。

 

我和Jordan的假日,都有專屬不能剝奪的個人時間。

我會和朋友聚會、或者去游泳、或者需要獨處時間;

Jordan則固定去運動、回來會要睡覺、放空或者看電視。

於是,假日的什麼時候可以一起做料理,是要先安排的。

 

說真的,我的時間比較彈性,

因此體力與精神ok,我會自告奮勇說這週我自己來吧!

然後,若是我外出上課或者工作,就由Jordan單獨負責。

 

我們就這樣形成一種有共識、有彈性的方式,來經營婚姻裡的平凡時刻。

DSC_6378.jpg    

這樣的平凡時刻還有很多....

像是整理家務、像是婆家、娘家的家族聚會,像是家庭理財、像是進修成長。

 

我們經營我們的家,像是經營自己的人生一般:真實面對、熱情投入、也承認時有起伏。

兩個新新人類組成的家,參考了許多傳統的婚姻觀念:

譬如:願意給予彼此承諾;願意共享樂、共同承受悲苦;願意忠實、願意信任。

 

同時,也創新了一些心心觀念:

譬如:記得我們是夫妻、同時是朋友、也要一直是情人,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兩個獨特個人。

所以夫妻生活也要有專屬個人時間、空間,同時也尊重對方觀感。

舉例來說:

我們時常會在假日進廚房做週間的便當料理之後,梳洗換裝出門約會,

選一家好品質的餐廳用餐,再找個咖啡館坐坐。

 

另外一個最近的例子:

我們熱愛旅行,剛從歐洲回來的兩人打算進修語言,先生問我:要不要一起去上義大利文?

我認真的想了想,擔心自己連英文都還有問題,更別提其他外語。

先生說:那他先自己去上,我沉默了一會。

先生問:怎麼了嗎? 我答:我有點害怕你去上課會認識其他女生。

先生說:你會擔心,那我就先不去上。

這段對話的重點不是我的醋勁,而是我們能真實的表達感受。

我的擔憂被先生注意到了、尊重了,其實我獲得了尊重,就能面對自己的擔心,反而更鼓勵他去上課。

 

我們有幸成為夫妻,一起走人生路,若能在彼此的路程裡成為彼此的陪伴,而不是一種占有是很重要的。

成為彼此的陪伴,必然會有我們對彼此的擔心、關心,當我們可以在關係裡表達出來,卻不是要求對方負責,

這樣的陪伴會讓彼此都很舒服,也很樂意聆聽彼此的內在聲音。

 

婚姻對我來說與戀愛的不同,是在法律關係上的差異、是必須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學習愛自己、愛別人的過程。

身為新新人類、身為心理師,我覺得很幸福是自己走在平凡的婚姻道路上,越來越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