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裡面有舊日期的,都是整理拿過來貼的。

------------------------

這是2007年訂婚時的照片,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側拍,很自然的擦眼淚動作,卻透露了深情。

我一直不僅視未婚夫為親密伴侶,也是我最珍視的朋友伴侶。

因為我們的結識,不是在兩個人都經過歲月淬鍊而成熟穩重的年紀,

他卻已經跳脫當時年輕人挑選女朋友的標準:要瘦、要美的馬子(當年流行的語言,稱女友)。

我們決定相戀時,是我體態陷入大幅度增加的時期,

最胖時可以與他同穿一條牛仔褲,吃飯食量更是他的1.5倍多。

而當時,正逢我受困於與母親關係的對立、交惡與無法溝通,時常我總是哭泣的與他通電話。

在我整個人最黯淡無光的時候,他卻說喜歡我。


真的喜歡我嗎?我其實不敢相信。

母親更不敢置信我能交到男友,我在她眼裡是個醜小鴨、一個多愁善感的醜小鴨,她不喜歡。

母親總認為我不是男生喜歡的類型,總關注我們是否還在一起,更加深我對這段感情的恐懼。

我總覺得,當他看到一個條件比我更好,更符合他期望的女生時,就會離我而去。


一直到最近幾年,自己越來越完整時,才相信有人會是真心喜歡我這個人。

而且,是無條件的喜歡我,也不需要我特別裝模作樣、是真的沒有任何理由的喜歡我。

隨著接觸的人越來越多,社會歷練越來越多元,我更珍惜未婚夫對我喜歡的難得。

我對他一直有份感謝是:他連我的陰影面都願意接納,而使我在他面前可以毫無懼怕

目前,他是唯一一個,接納我整個人,而不只是特別部分的我。


這些年,身旁也認識不少人,人們從我身邊來來去去的,有的人停留的久、有的人匆匆告別。

我充分感受到當我耀眼、光亮時,身邊的人也跟著多起來,

但,我總會記得那些在我只想罵髒話、大哭、發呆、只想做自己時,依然陪在身旁的朋友,

而從來不曾離開過的就是他。

當然,我們也曾經發生過爭執、誤會,吃醋、懷疑。

有一次他讓我重新正視我們的關係,當我賭氣離家時,他沒有打電話找我、也沒有出門找我,

我好傷心,也徹底失望,總覺得換作是他負氣離家,我一定徹夜難眠。

那一次,我們之間元氣大傷,原本充滿信任的感情也多了一些遲疑,


那時候,我與一個同事聊起這件事情,她說了很多,卻講到一個好重要的關鍵點:

同事說:你有了解過他過去有這樣的經驗,知道要出門找、或者打電話嗎?

我說   :是沒有,而且我後來關了手機。

同事說:倘若在他的原生家庭不曾發生過這樣的事情,他可能很難做出新的反應吧!

當然,你有難過,也覺得不被重視,但有可能在他的脈絡裡,沒有你覺得應該要發展的樣貌。

後來,我能夠平息的是,他誠實告訴我,他不喜歡我不告而別,還認為他應該要出門找我。

彼此坦白溝通,也就修復了原本斷裂的感情。

老實說,是否對他坦白自己,我遲疑過好久,才能夠對他真實的坦露想法與感受,

而無須擔心他認識更真實、更多元的我之後,會不會,就離開我了。

不僅如此,對於他的坦白,我也花費好久的時間才願意放下內心自卑感的作祟,

願意嘗試著相信,他的坦白也許很直接,不是我喜歡或想要聽的,卻無損於我們之間的愛情。


十年來,我從未婚夫身上,重新修復我對關係的不安全感,

小時候,我沒有很好的依附關係,

在我學習愛的歷程裡,曾經有過錯誤的價值模式

我常以為必須要長相甜美、討人喜歡、或者很會做家事、很會看人臉色的孩子,才有資格被愛。

我以為,我必須要假裝,才有人愛;或者我必須要很有能力照顧別人,才有人愛。

於是,我很敏感別人對我的愛是否帶有條件,好多年,未婚夫總是陪伴我修復這層不安全感。

我最喜歡問他,為什麼喜歡我?

他說:因為在我面前的妳,很小孩子,很簡單純真。

就算聽過千百遍,我仍會哈哈大笑,很開心!

然後我總會回他:因為你不怕我討人厭的樣子,於是就會看到我最底層的美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voc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