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內心裡像是經歷了一場暴風雨,在今天終於有停雨的跡象。

連著好幾日,整個人的情緒狀態就像天空醞釀著要迎接一場豪大雨之前,充滿悶熱。

偶爾,打點雷、下點雨,但是整體來說就類似陰陰的天氣,照不到陽光,沒有元氣。

通常,這種心情出現時,我喜歡重複聽著一首歌,沒有特別指定,只是會重複播放。

從過去到現在,陪伴我的歌有很多首,一旦很符合心境,我就喜歡浸泡在同首歌裡。


記得在嘉義唸書時,整整五年的遠距離戀愛,我愛上江美琪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

 

我不見得會找別人填補我對遠方男友的想念,但是時常在感覺孤單時,重複聽著這首歌。


到新竹唸研究所,有段時間找指導教授非常不順利,愛上許慧欣&潘瑋儀〈陪你到天亮〉

 

那時候,我對學校老師很失望,有一種找不到知音的傷心,聽這首歌時才重獲一些力量。

同樣在新竹,經歷一段美麗的諮商關係,整個人格整合許多,愛上大愛劇場〈美麗晨曦〉

 

這首歌的歌詞好美,在黑暗谷底裡看見陽光,是永遠難以忘懷的畫面與記憶。

 最近,對於人生此刻該如何選擇,我陷入困境,遇上Daniel Powter whole world around

 

我聽著歌、看著歌詞,期盼著自己也能多看看當下一切,陪伴自己走過必須做出決定的難。


過去,我總是一個人住,可以毫無約束的反覆聽歌,完全沒有需要顧忌的;

即使在大學住宿時,六個人一間,我依然會帶起耳機,沉浸在自己的音樂世界裡。

不過,從去年開始與未婚夫同住,大部分晚上都是兩個人在家,

我不再能夠盡情的重複只聽一首歌,因為那對未婚夫來說是一個很難同步的個人嗜好,

也或許,有我這種特殊癖好的人還是少數吧!

總之,我們協調好久的結果,就是我可以重複播放好幾首歌,但不能只重複同一首歌。

而未婚夫不能擅自在我未同意的情況下,自行換歌,要不就是他戴耳機(他有戴耳機的習慣)。


結果,最近這次,因為心情降到比較低點,我竟然不自覺的每日重複同一首歌,而不自知,

壓根忘記與未婚夫的協議,或許更殘忍的事實是:我根本沉浸在失落中而忽略他的存在。


直到今天晚上吃飯時,我終於出現許久不見的真實笑容,

未婚夫突然很正經的打斷我們的閒聊,很認真的說:

「我要跟你說一件事情,前幾天你心情不好,我想說先不跟你說。」

 我ㄧ邊趴著飯,一邊問:「什麼事?」

「就是ㄚ~妳知道嗎?你最近又開始重複只聽一首歌,每天都只聽那一首歌。」


未婚夫的話有如當頭棒喝,我回想著這幾日,好像從上週五到昨天,我的確只聽一首歌。

我不好意思的笑出來,還有點臉紅,

同時聽著未婚夫說:

「我以為你用YOUTUBE,會嫌麻煩要手動才能重複聽,不會持續太多天,結果還是一樣。」

自知理虧又不守約定的人是我,一句話都不敢回,只是傻笑。

未婚夫則像是憋了好久的一吐痛快,一臉又是委屈、又是放鬆。


我知道,他真的委曲了!

因為我們的電腦相鄰,而我有很長的時間會坐在電腦桌前,一邊做事一邊聽歌。

而最厲害的是,我一定記得要讓歌保持在播放狀態,尤其當我心情特不好時,鐵定不會忘。

與我不同聽歌嗜好的未婚夫,在這種情況之下,鐵定很辛苦吧!

我這特殊嗜好,與他聽音樂的習性相反,所以我們之前才會花了許久時間協商如何共處。

於是,當他終於等到我心情放鬆,才提出我這幾日的違規之時,我有很深的感動在裡面。


謝謝他看重我的情緒低落,甚於對我重複聽歌的無法苟同,

給了我在我們的共同空間裡,像是我一個人單獨租屋時的自由與放肆,可以恣意聽歌。

並且在我心情回穩之時,提出抗議,讓我可以很清晰的接收到他的需要。

我在想,倘若在前幾日,我還陷在負向情緒狀態裡,他就批哩啪拉的說我違反約定的話,

我鐵定聽不進去吧!我一定會把他所說的話當作是一種斥責或指責,針對我個人的批判,

而無法很單純的看成未婚夫只是在提出一個關係相處裡,兩人曾經協議的聽音樂約定。

今日他提出的時機,是在我的身心平穩之時,我可以很清晰而明確的接受到未婚夫的話,

同時,我接受到的就不止於這些,還有他對我的包容與體諒。

我慶幸著我們為了在一起而協調著彼此的不同與差異性,同時,保有一種互動的彈性,

於是,即使有人違規了,但那還是充滿著接納而不是約束。


謝謝你,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voc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