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連假剛過完,我好悶,覺得連假四天比起平常自己帶著兩個孩子生活更加疲憊。

於是,跟你說,我想講講話。

 

那一晚,凌晨一點多了,我們因為晚上陪著孩子睡沉了,夜深才醒來繼續家務。

一邊我曬衣服,另一邊先生洗碗盤,兩個人在小小的廚房與陽台裡,開始談話。

談著談著,我們坐上餐桌繼續說。

 

那一晚,兩個人叨叨絮絮了很多話。

話題都不外乎是:很多家務怎麼分配,兩個孩子的生活照料.....

然而,這些都不是重點,

那一晚,印象最深刻的是先生在談話之中,突然停頓下來,

他低著頭,哽咽地告訴我:你要我怎麼說,我說一句你就說更多,你有停下來好好聽我說完嗎?不要那麼快就把話題帶回你自己。

我,有些驚訝卻保持冷靜的說,現在你繼續說,我聽。

先生看了我一眼,接著說:我覺得我就聽你講就好了阿,你有真的想聽我講話嗎?

 

我心裡想:阿,我好像真的總是要先生聽我講話,其實,很少好好的讓他講完話,並且不切斷。

那一晚,兩個人講著講著,已經凌晨三點了,才協議先停下來。

 

可是,我怎麼睡得著呢?即便知道要趕緊睡著比較好,才有體力工作與帶孩子,

腦海卻盤旋不去,先生的那些真心話:妳有想聽我說話嗎?我覺得我沒有說話的權利阿。我講一個,你就講出更多你的。

一直都在諮商工作裡聆聽的我,這樣被另一半認為我沒有給他說話的空間,認為我沒有真心想聽他說話,真像是一把刀割在我心口。

 

我記得結束對話之前,我回應他:我不知道你有這樣的感受,你從來沒有告訴過我,關於你的需要。

我其實明白先生要的,是一種女人溫柔的回應,是安靜的聆聽,支持撫慰他的感受,這是先生想要的。

這在諮商工作裡,我可以。

但生活裡,逐漸地以討論家務分工與孩子照料為主,於是談話的理智部分很多。

 

而我的心理感受,有朋友、有書寫、有繪畫陪伴我,

先生不是我情緒的出口,而是生活伴侶還有隊友的概念。

 

深夜裡,我問自己,如果我的先生是一面鏡子,教養兒子時,我會盼望他是一個能主動表達需要被關愛的男人。

因為我親愛的先生,我孩子的爹,是一個非常典型的男人,他沒有主動要愛的練習。

 

回想起當年,即便在他深愛的父親過世之時,在婆婆崩潰倒下之餘,他就堅挺著,符合所有人蜂擁的期待這個喪父的人,要堅強。

我還記得,先生失去父親的頭幾年,偶有做夢,夢到父親時會驚醒,我會主動陪他聊夢,我們可以陪伴內心深層的感受。

曾幾何時,光是過生活,就帶走了我們幾乎所有的心力精神。

那曾經可以很奢侈的在睡前談心解夢,說情話的夫妻生活,好像不知不覺就溜走了。

或者說,我已經沒有辦法,同時候還主動關照他的內心感受。

甚至,很有可能,比起公事,家裡的事,老婆的日常交代,更帶給他無窮無盡的壓力。

 

不過,先生在訴說的,會不會其實是懷念那過去我們 可以在內心深處停留的日子,

或者,他是不是在想念過去我會主動疼愛他,而不會像社會大眾期待一個男人要冷酷要撐住。

 

想到這裡,我也好想說:親愛的,我也好懷念,懷念我能給予你深刻的支持,因為那是很美妙的互動。

突然我倒抽一口氣,我們可以認真嚴肅的對話,不會覺得對方的表達,令人心傷,

這裡頭,就是過去的默契儲存下來的信任吧。

 

哎,親愛的,我們都累了,

而我親愛的男人,我身為女人可以創所欲言欲哭之時,

忘了你這個男人,在情感表達上是吃虧的,是沒有被愛被教育可以正常表露情感的。

而過去,我能主動的給予你,你所無法主動要愛的部分

如今,確實減少了,在兩個孩子都需要母親照料之時,在我也需要照顧我自己之時,你的優先序位真得往後挪了...

 

盼望,如果我們都有渴望,那麼如何能在父母的角色之餘,擁有一些時光是留給彼此的,這是我們可以創造的。

如果不是因為與你相愛,我沒有一定要養兒育女。

如果因為養兒育女,而失去與你親密的連結,對我來說,是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