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哭哭沒關係  
 
親愛的女兒,妳在我懷裡傷心的哭著。
可以這樣靜靜的擁著妳,安靜的陪著妳哭泣,是我覺得當母親最美麗的禮物。
這是我在守護妳的過程,覺得生命很純淨的一些片刻。
 
我經常在諮商陪伴裡,接觸好多叔叔阿姨的眼淚,
有時候,即使眼淚已經衝到眼框,他們都還可以說出:我沒有哭喔。
媽媽可以理解他們,這個社會是這樣教導我們”不准哭、不要哭啦”~
 
而你,還擁有心靈淨土,做噩夢會傷心地大哭、跌跤超過你可以承受的疼痛也會忘情大哭。
最近,我還發現當我提高音量提醒你:球球,不可以吃地上的東西。
妳會用水汪汪的大眼睛,含著微濕的眼淚看著我。
我知道你正在長大,你開始擁有自己的感覺。
於是,我會蹲下來,恢復平常的音量告訴妳:
我知道我大聲提醒你,你有嚇到。可是媽媽下一次還是會提醒妳。
 
我想不久之後,妳會開口表達時,我就可以教給妳“懂自己的眼淚”,陪著妳,更懂自己。
其實,以媽媽的經驗,一個人懂了眼淚在跟我們說什麼悄悄話之後,我們會自然地止住淚水。
所以,媽媽相信可以流淚,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代表著我們內心捎來訊息。
一顆紅通通的心敞開,是會透過一顆顆透亮斗大的淚珠,說話著。
說著,我們還沒有辦法清楚表達的感受。
然後,有一天,我們越來越懂自己,內心平靜如湖水,就不太容易有淚珠來拜訪呢......
說不定,那時候,會滿想念  可以流眼淚的日子。
 
 
因為媽媽相信眼淚是值得尊重的禮物,於是我會很清楚的分辨你是真的哭泣還是為了耍賴的假哭。
還記得,七八個月開始,我注意到你發現當你跌倒時,大人會緊張,
於是,你跌倒站起來時,都會作勢哭兩下~
我,總是靜靜地坐在原位,不會到你身旁攙扶你。
 
我沒有移動自己的位置,是為了更看清楚地你是否安全,你是不是可以重新站起來。
我注意妳的安全,同時,我知道有些情境的跌倒,你是已經有能力因應的。
我即使沒有移動腳步,依然在凝視你,並且不只注意你的哭聲,並且也觀察你全身反應。
只要知道妳是安全的,只是因為跌倒而有些震驚、
或者你其實沒事,只是享受用哭哭吸引大人的關愛,我不會回應你的假哭哭聲。
 
因為哭泣的眼淚是一件美麗的事情,不是用來換取別人關注的。
 
即使這些道理妳不理解,但是因為我和你爸爸有共識的做法一致,
於是,你很快明白,耍賴的假哭是得不到任何東西的,於是幾乎已經不會發生你假哭的情形。
 
然而,隨著你長大,你碰觸到哭泣的時刻是增加的。
可能從沙發高高的地方摔下來,或者因為想要跑步重心不穩的連滾翻的跌倒。
 
我靜靜守候你的哭泣時間,是緩緩地增加的。
我猜,你思考的成長比說話的能力快,於是,你只能用哭泣來表達挫折、表達傷心、表達委屈.....
而媽媽明白自己可以給予妳這樣哭泣的空間,就是哭泣,然後平靜下來。
 
媽媽不會著急,一定要趕快安撫妳停止哭泣,或者找到讓妳哭泣的罪魁禍首,怪罪於對方。
有時候,你可能從保母家或者一些老長輩那裡,學習到當車車絆到你,你會去打車車。
彷彿好像妳是一個受害者,有權力責打車車,要求車車對你的跌倒負責。
 
我不能阻止別人用他們習慣的教法教妳,
但是我會告訴妳:跌倒就跌倒了,不是車車或者你的錯。
你懂,於是,沒有再發生。
 
唯有乾脆的認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我們才有機會活得自在。
 
即使你這樣的小,但是媽媽在示範的是一份態度,為自己負責的態度。
媽媽相信我們在教導你的,是你一輩子的資產。
 
明天妳就滿一歲三個月,妳已經可以分辨,假哭不能換來關注,至少對我和你爸爸是不可能的。
於是,每一次你因為真的跌倒好痛、或者半夜突然做噩夢,哭泣不止....
我都會陪著。我會敞開自己,給予你全然的陪伴,讓你可以在我懷裡,在我身旁,哭泣不已。
我經常不說話,只是陪著,有時候我會告訴你:媽媽在這裡,媽媽在你旁邊。
 
在我們還不懂眼淚時,能有一個人安靜的給予愛的陪伴,是很美好的事情。
媽媽在過去20來歲的人生裡,被好些人陪著疼著,於是可以越活越健康....
 
盼望,我也可以把這一份美好傳遞給妳,我親愛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