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掛心了幾天,今早主動聯繫明月的朋友,想要知道她最後的決定
電話那頭,傳來的答案是:明月還是決定把孩子拿掉!
掛上電話,心裡沉沉的,為了這個未出世的生命,以及明月這位未婚媽媽。

這趟旅程的意外之行,便是參與了明月的人生大事,她必須在此週決定是否要留下肚子裡的寶寶。
印象深刻,明月緊急來電,旅程的原先計畫便因此而全部停止,
她的一句:我需要妳們,讓我和朋友在摸不著頭緒的情況之下,割捨了六合夜市的行程,趕忙會面。
然而,在會面之前,我依著明月電話之中的語氣,告訴朋友,我猜想是懷孕了!
朋友還很驚訝的說,會嗎? 有可能嗎?
我點點頭,我ㄧ向很容易從聲音語調或者表情變化裡,猜測到一個人的心境。
兩個人在前往與明月會面的路上,都沒有再多說什麼,似乎都預感著明月一定有很重大的事情
才會明知道我難得南下與朋友會面,卻依然攔截我們的行程,開口要我們陪伴她。

那一夜碰面後,因著有長輩在場,三人胡亂的邊吃飯邊聊天,有默契的在長輩面前選擇緘默而不探問。
終於熬到三人單獨相處的時刻,
我們窩在小房間裡,關起房門,在我半開玩笑的開口當中,劃破所有的疑問,真的懷孕了。
一個半月的小生命,悄悄的在明月體內孕育,明月直到會面的前兩天才驗孕出來,卻同時得在五天內做出生死決定。

明月思緒混亂,亦或者也不知道怎麼在朋友與我面前好好的訴說這件事情
她的心情很糟,想法也好雜亂,
她說原本第一時間知道懷孕,是很堅定的要拿掉孩子
因為,她還有許多未解決的親密議題與家庭議題纏身,倘若又加進一個孩子的出世,明月沒有信心能夠面對。
然而,在醫院裡,當她看到超音波的照片,
聽到醫師說不久之後孩子就要長出心臟了,明月心軟了,不確定真的要拿掉嗎?
朋友在旁邊像是想要幫忙我更了解明月的狀況,於是補充到,明月是很愛小孩的人,現在要考慮拿掉孩子,一定很痛苦。

我其實從明月的談吐當中,也嗅到了她已經像是個母親在說話,
有時觀察她的手還會放在肚子上,彷彿成為母親是令她欣喜若狂的事情。
明月聽到我這麼說,她回答著:我真的覺得為了孩子,我可以什麼都不要了。
我淺淺的笑了,好一個母性顯露,卻忍不住的拉她討論拿掉小孩與留下小孩的各種考量,想要知道她開始有所心理準備嗎?

與明月討論現實困境裡,我越來越了解這個孩子的來到,是要交付明月這個年輕母親,學習面對她不斷逃避的關係議題。
也更清楚的看見,明月並沒有準備好要承接許多留下孩子之後,必然得面對的責任與改變。
偏偏,她愛孩子,也是個柔軟的人,倘若那些早就存在的關係議題沒有那麼困擾她,我相信那天是值得為她慶賀的日子。
但談話當中,我內心一直有個聲音徘迴著:
明月好像很想拿掉小孩,因為這是最不會改變現況的方式,可是她擔心會一輩子的遺憾。

而我,選擇在明月做出決定之前,保留許多孩子去留之後,可以陪伴自己的方式,
我看出來明月還陷在問題裡,沒辦法領會太多。
不過,我明確讓她知道不管哪個決定,必然都是明月為孩子與自己做出的最好決定。
而她,幸運的有一群朋友可以支持她,成為她的後盾,在她需要協助的時候。

那天的談話我並沒有鼓勵明月立即的回答我們要不要留下孩子,天都知道,這不到最後一刻是不會有答案的,何需著急呢?
談話隔天,起身下個旅程,心裡卻仍掛念明月,不曉得她如何決定,也明白不管選擇哪條路,未來都有需要處理的難題。

而今日,得知明月的決定,察覺到自己的失落。
我的失落不是為了她做出一個與我預期之外的決定,我知道不管明月的決定為何,我都會有一種失落的感受。
那似乎是一種對於明月未來生活變化的預知,在我心裡先看見了,
有些擔心她能否陪伴自己,也想著自己還能在遠方為她做些什麼。

這個颱風來臨的週末,就是明月要與未出世孩子道別的最後時刻了
心理有些難過,愛孩子的她,做出這個決定必然是非常困難的。
祈求上天,保佑明月在此二日逐漸因藥物作用而感知孩子離去的過程裡,會平平安安的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voc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