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14.JPG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兼職工作的淡季,我固定會挪一段時間整理全年的工作概況。

製作情緒卡是我今年決定要做的事情。

坊間裡其實有現成版,是經由彰化師範大學推出的百變情緒卡

未命名.jpg  

 

不過,裡頭只含有56張情緒,比較是基本常見的情緒詞卡

而我陪伴的當事人,許多經歷重大失落,需要更貼近的情緒詞彙,

於是,我決定自己製作。

 

不過,DIY情緒卡片的過程,才發現很多新的思考點湧入:

要什麼樣的大小適合呢?

要有圖案嗎?要有底色嗎?

字體要選用什麼呢?

幾號字的大小可以傳遞出感覺又順眼呢?

要護貝嗎?

好多的思考點不斷翻入我的腦海裡,

 

因為是第一個版本製作,我決定不要以"完美"作為出發點,而是以"呈現"作為起點。

先讓我心中想要呈現的情緒詞彙,成為一張一張實際的小卡片。

這是最重要的"行動"第一步!

有了這個決定之後,放下了對"完美"的要求標準,我才終於能動工了!

首先,我上網蒐集了不少現成的情緒字詞,

這才發現好多資料,雖然都稱是情緒字詞庫,但都以負面情緒為主~

我在提醒自己,負面情緒字詞要有,但也別忘了補足負面情緒底層的核心情感。

經過在電腦word裡刪刪減減的,以為是很輕鬆的過程,卻花費好幾回合的功夫,才初步確定詞彙的種類,約有一百種。

 

再來,就要決定卡片形式了!

卡片要多大?之前在陽明諮商中心實習時,他們自製的卡片大小是長方形的,

我心裡想了想,直覺想要一個再大一點、方一點點的形狀(就是底下看見的大小了)

那要底色嗎?心裡很確定要的。

要什麼顏色呢?綠色!

研究所修習表達性藝術課程時,記得好清楚教授說過:綠色象徵著生命。

我覺得情緒卡片在傳遞的就是我們生命的故事。

要不要圖片呢?這讓我猶豫許多。

有圖片會感覺不單調,但是太過具像化的圖片若跟文字的意境一點都不符合,反而形成對比!

於是,不知道為何想起"米老鼠"的三個圓圈,就在左下角成為插圖。

字體大小最後是在影印店,和老闆討論的。

他們都是好心人,看我要自己做情緒卡,很熱心的讓我試印,才決定最後要用幾號字。

 

只是阿~還是有一件事情忘記了,就是編號!

我總共製作了十二副,希望至少帶小團體的時候也能夠使用!

結果影印店老闆護貝的過程才驚覺因為沒有編號,所以很容易搞混。

錯誤已經發生了,只好想辦法!

我跑去文具店,看到這個編號貼紙,總算放下心。

就是會辛苦點回家要一個一個貼上~但也讓我重新整理所有的情緒詞彙。

整理的過程又篩選一次,從100張留下85張。

IMG_3415.JPG     

 

最近開始試用了~從個別諮商開始。

不太擅長說自己心情的當事人回饋:

透過小卡片找尋符合自己心境的過程~心情就開始沈澱。

原來一個人同時會有這麼多感覺,但是要自己說出來好像不容易,用卡片選擇時才知道挺複雜的,難怪這麼煩。

也有的當事人發現:原本以為今天心情超級不好,但選卡片時才想到其實也有好事情發生,只是被壞心情給遮蔽了。

 

這禮拜週末,準備要去帶一個同理心的訓練團體,

就想帶這副卡片去試試能不能更實際的帶領人們從卡片中借力使力貼近他人的心,然後再慢慢地放掉這些卡片,自由發揮。

 

不過,說真的,自行製作花費的金錢事小,卡片裁切、貼編號都是很耗時間的工作~

於是,看到完成品以及使用的效果出來時,是最欣慰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rri Sung 的頭像
    Terri Sung

    敲敲心

    Terri 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